监管缺失 民宿在灰色地带游走 麻烦不断

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城市民宿市场总量在爆发式上涨,但同时问题也不断出现,投诉案例不断增加,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成都是个极富魅力的旅游城市,也是城市民宿发展最热的地区之一。

成都女孩刘伽润最近就惦记着找房子,想开办城市民宿,但对于如何选址,怎么经营一窍不通。为了更多地了解市场,周末她约上民宿圈内好友悠悠一起考察市场,并在悠悠的引荐下来到了一家位于宽窄巷子附近的民宿店。

2015年,杨阳和另外两个女孩一起在云南等地做乡村民宿,深受客人喜爱,受到成功的激励,加之见到城市民宿迅猛的发展势头,他们团队决定投资城市民宿。房东杨阳的第一个城市民宿项目是将原先临街的一间老房子进行了彻底改造。

城市民宿投资人 杨阳:改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困难,第一个从费用上来讲加固这些费用支出非常高。第二,会涉及到邻里关系,其实邻居应不太愿意,特别是我们在一楼。

杨阳介绍说之前他们的项目是乡村民宿,大多独门独院,很少涉及到物业管理、扰民等问题。相比乡村民宿,城里的民宿生存状况似乎要艰难很多,特别是处在小区内部的民宿,由于牵扯到物业管理、邻里关系、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等多方面因素,房子还没开业,在改造过程中就频频遭到举报,杨阳曾经被各个部门叫去谈话,工程进度大大受阻。计划两个月搞定的事情整整耗了半年。

杨阳说,自己的每一间民宿都开得十分艰难。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很多城市的物业法规都明令禁止在住宅区里开设民宿。以《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为例,业主、使用人应当按照规划管理部门批准或者房地产权证书载明的用途使用物业,不得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而城市民宿的短租公寓,大部分是由小区住房改造对外经营的,已经有了商业经营的行为,显然不合规范。

杨阳告诉我们,经营民宿就无法按照普通住宅进行管理,但是民宿也不同于传统的旅馆业。因为旅馆业是法律规定的特种行业,需公安机关许可颁发特种行业许可证。但民宿到底属不属于特种行业,现行的法规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而既然不知道该归属哪个行业,自然也就没有一个可以经营的合法资质。因此,城市民宿这一市场目前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合法性问题悬而未决。

正因如此,各地频频爆出,执法部门对于城市民宿从业者以非法经营进行处罚,甚至拘留的事件。而城市民宿经营者也深知行业处在灰色地带,因此在经营过程中即使自身利益受到了侵害,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往往忍气吞声,息事宁人。希望行业标准,制度法规尽早出台,让城市民宿走向阳光,成为了众多从业者的呼声。

城市民宿投资人 杨阳:这样的话,我们就知道怎么去玩。

而事实上,我国各级政府已经开始了积极探索民宿发展的努力。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次出现“积极发展短租公寓”的指示。

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清理规范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2017年6月15日,上海市也出台了《浦东新区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这是上海首个关于民宿业发展的政府指导意见。

从事酒店行业多年的刘国祥成为了全上海首批顺利拿到了食品、卫生以及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民宿从业者,这标志着长期游走于法律边缘的上海民宿业迎来阳光下发展的第一步。

民宿投资人 刘国祥:总算拿到了,这个是一个有探索性意义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是拿到一个证,是拿到一个合法的许可证,但对于整个上海实际上是一个完全新的一个模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日本民宿30年来终于走向阳光

上海的民宿指导意见还在试行当中,而事实上,针对民宿行业消防安全、治安隐患及扰民问题,一直是各个国家政策制定者、民宿运营者一个比较头疼的事情,柏林、旧金山、纽约等城市都曾经对短租行业进行过或多或少的限制,2017年10月,日本政府最终决定监管民宿的“住宅宿泊事业法”将在2018年6月15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在灰色地带发展了30多年的日本民宿业终于走向了阳光。

日本政府之所以急于推动民宿合法化,目的主要在于应对日益增长的海外游客所带来的住宿需求。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达到2869万人次,5年之内增加了2.5倍。

日本观光厅观光产业科科长 西海重和:如果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达到4000万人次,日本全国酒店客房缺口将超过10万间,我们希望民宿能填补部分缺口。

对于民宿业普通头疼的公安消防问题,日本消防部门规定:如果民宿经营者和客人一同居住,并且客房面积小于50平米,消防要求视同普通住宅;除此以外的所有民宿必须设置与酒店相同的消防设备。

日本消防厅预防科负责人 铃木健志:进行民宿从业登记时,必须提交消防合格证明。根据实际情况,消防部门会对民宿内部进行消防检查以及必要的指导。

位于大阪市区的一栋新建住宅楼被一家民宿运营公司整体租赁后,目前已开辟为特区民宿。据运营负责人介绍,按照日本消防法规的要求,民宿楼内必须设置火警直通电话和电梯紧急电话,每个楼层还要配备灭火器、消防警铃和逃生指示牌等设备。此外,普通住宅要改造成民宿整体出租还必须对民用水压进行改造。

日本大阪某民宿运营公司经理 石见卓:民宿申请项目有20-50项,后期房间里的设置如果算进去,我认为100项以上肯定是有的。我个人认为还是消防的难度最大。

尽管不断增长的访日游客让许多有意从事民宿经营的个人和企业发现了新的商机,但日本社会却对民宿普遍抱有担忧情绪。今年3月的一份调查显示,42%的受访日本民众反对民宿,比赞成者高出17个百分点。

东京市民:不同的人在楼里进进出出,比较担心安全,还有垃圾不分类的问题,所以我反对民宿。

为了尽量减少民宿可能存在的扰民问题,日本相关法令要求经营者在申请民宿时必须征询周边居民的意见,公寓楼内经营民宿必须获得业主委员会的许可。另外,即将实施的民宿新法规定,民宿营业天数不得超过180天;新法还授权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民宿的营业地点和天数做出进一步限制,通过这些措施来降低民宿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以东京涩谷区为例,当地已制定条例,禁止位于学校周边和住宅区域内的民宿在寒暑假以外的时间营业。

日本东京涩谷区生活卫生科科长 丰田理香:我们专门设立了热线电话,民宿的相关投诉今后统一汇总到这里,由各个主管部门联合处理。

凭借个性化的需求,人情味的服务及优良的用户体验,在线短租民宿成为继在线出行后发展最快的共享经济模式,成功激发了旅行者的消费需求和民宿行业的发展潜力,面对这个新兴事物,如何监管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智慧。

半小时观察:城市民宿期待走出灰色

城市民宿的红火顺应了共享经济发展的热潮,顺应了人们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应该点赞。毋庸讳言,它也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有些需要从业者加强自律,有些则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符合这个行业实际情况的新法规。城市民宿属于酒店业,但又与传统的酒店有很大不同,如果套用现有酒店业的法规,多数民宿将难以为继。昨天的规矩,解决不了今天的问题。我们希望,规范城市民宿经营的新法规能早日面世,让这个行业走出灰色,走向光明。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