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提出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拟征收25%关税,清单包括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涉及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产业,挑明剑指“中国制造2025”。美方公告直接指出,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是为了回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美国企业采取的“胁迫政策”,并称中国这些政策是为攫取在高科技产业的经济领导力,以实现自身工业计划,如“中国制造2025”。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中国贸易行为的调查结论中,“中国制造2025”规划被提及100多次。美国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3月28日接受美国彭博电视采访时称,关税的重点侧重于“中国制造2025”行业。纳瓦罗说:“在我看来,中国无耻地宣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于告诉全世界,‘未来我们要主宰任何一个新兴产业,因此你们的经济不会再有未来’,这些行业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子计算机等等。”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今年1月下旬的达沃斯论坛上也讲,“中国制造2025”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罗斯说,下一个挑战领域将是“中国制造2025”所展现的高技术发展计划,中国寻求在“人们能叫得出来名字的几乎所有新技术领域”成为占据巨大市场份额的世界领导者。“这是一种直接威胁。这种直接威胁是通过技术转让、不尊重知识产权、商业间谍活动以及所有负面的方式来实现的。因此,这不仅仅是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美国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采取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径,无理挑起一场贸易争端,表面上看是为解决中美贸易分歧,但却将矛头直接对准中国的制造强国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肆意歪曲、无端指责中国的发展意图,政治图谋昭然若揭。美国最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首次称中国是谋求“挑战美国的力量、影响力和利益,企图损害美国的安全和繁荣”的战略对手,这已清楚表明,美国对中国政治定位发生重大变化。这次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已经不是一场普通的贸易战,其实质是美国以贸易为名打压中国高端制造产业发展,进而遏制中国崛起,以保持美国长期的经济优势和政治霸权的政治图谋。

美国政府多位高官无视世贸规则和客观事实,借贸易分歧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诋毁、攻击和妄加质疑,并对准其十大发展领域欲加征关税,明确表示要“遏制”和“延缓”中国高端科技领域发展。正如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发动关税战与贸易没什么关系。他关乎的是原始力量,是围绕两个强国谁会在21世纪主宰技术和掌控世界的斗争。”美国这次贸易战“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是美国对中国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强大,中国道路、制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深感恐惧而采取的战略遏制行动。因此这次斗争不可能很快了结,而将是尖锐的、复杂的、深刻的和长期的,我们对此一定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和高度警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

“中国制造2025”是一份开放包容、公开透明的和平发展规划,作为时任工信部副部长和这份规划的编制负责人,笔者深度参与了规划研究编制的全过程,深刻了解“中国制造2025”的编制背景、意图、目标和任务。美方对规划的猜测、质疑、妄议和指责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别有用心的,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实施“中国制造2025”

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

中国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针对任何国家,也没想“挑战”任何国家,更没有像纳瓦罗主任和罗斯部长诬称的“中国要主宰任何一个新兴产业”“所有新技术领域”,靠一个规划主宰世界经济,强大的美国都做不到,何况其他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唯一的目的,就是提升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建设制造业强国,这是13亿中国人民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强烈意愿,是中国自身发展的战略要求。制定“中国制造2025”,有两个方面的时代背景考虑:

一是为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金融危机后,西方工业大国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相继制定各自的工业发展战略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美国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2011年)、“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 (2012年)、“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 (2013年)、“德国工业4.0战略实施建议” (2013年)、“新工业法国”战略(2013年)、“日本制造业白皮书”(2014年)、“英国制造业2050” (2015年)等。

中国与上述国家一样,也从2013年初开展制造业强国战略研究,制定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用以指引制造企业的发展。规划制定中,公开征求多方意见,并与欧盟、德国等进行了对话和交流,与德国工业4.0建立了政府间合作机制,互相学习和借鉴。规划制定实施公开透明,规划实施欢迎国际合作和国外企业参加,规划内容完全符合WTO规则的要求。

二是中国具备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基础和条件。中国在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并形成了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39大类、191中类、525小类)的完整工业体系。多年的创新发展,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新科技成果出现“井喷式”增长,航天装备、高速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通信装备、发电和输变电装备、量子卫星、超级计算机、智能制造等一批技术产品进入世界前列。

中国制造业较强的整体实力和国内广阔的市场需求要求制造业尽快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2025”完全是顺应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制造业积极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竞争的内在需求和发展趋势。美国作为世界领先的世界制造业强国,正确的做法是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中谋求进一步发展,而不是靠对别国的遏制而保护自身的领先地位。

十大行业是中国

产业升级的重点领域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业实现全面产业升级的规划,提出十个重点发展领域完全是从对中国制造业现状分析、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造行业技术水平和市场需求等因素考虑,来引导这些行业技术进步的。比如新一代通信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天装备、发电和输变电装备已进入世界前列,要继续创新发展,保持技术领先;海洋工程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处于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发展阶段,需要不断创新,同步提升;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装备、农业机械、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不同差距,需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逐步缩短差距并达到先进水平。

“中国制造2025”对十个领域提出不同的发展指引,引导产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创新发展。很明显,“2025”不可能“要主宰任何一个新兴行业”,新兴行业也远不止中国要发展的这十个,而且这十个行业中不少还是传统制造业。美国官员近乎谩骂的讲话,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出于愤懑的发泄。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美国也发布了不少制造业发展规划,也没看到已“主宰了这些行业”,更没有让“其他国家经济不再会有未来”。

“2025”是一个

开放合作的和平发展规划

“2025”没有任何文字要“胁迫”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中国也没有任何法律文件强迫外国企业必须转让技术给中方合作伙伴。中国改革开放后,不断开放门户,加强与国外合作,积极引进外资、引进技术,但这完全是建立在国际通行的经济规则上,以完全自愿互惠互利为基础上的契约合作,为外国企业来中国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条件,完全符合双方利益。比如2016年中国自美国技术进口合同1189份,合同金额89.38亿美元;中国对美国技术出口合同1337份,合同金额37.49亿美元。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是罗斯部长所讲“通过胁迫技术转让、不尊重知识产权、商业间谍活动以及所有负面的方式来实现的”,而完全是通过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艰苦奋斗和正当的国际合作取得的。

这些年来,中国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创新技术成果不断涌现。2017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75万亿元,占全国GDP的2.12%。中国的科研支出已占世界科研总支出的21%,且近几年以平均18%的速度增长。正如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指出的,中国现在是创新型技术主要生产国。2017年中国境内外专利申请369.8万件,授予专利权183.6万件,均为世界第一,2017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24.35万件,中国以48882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年增长速度13%,将很快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创新大国。

中国多年发展的经验证明,全球化是互利互惠的,国外企业来中国投资合作是双赢的,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一批国外企业不仅在中国获取丰厚利益,也获取技术创新进步和全球竞争力的提升。而一些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和合作限制的行为,反而促使中国自力更生,更快突破了技术瓶颈,实现了在重大技术上的完全自主创新发展,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多年的发展经验也一再证明,一流的先进技术是买不来的,高端技术的创新发展更要完全立足于中国自己。

“2025”是一份开放合作的发展规划,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全球化,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切实遵守和维护国际自由贸易规则和体系,加强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交流,欢迎更多国外企业参与“2025”,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参与公平竞争,实现共同发展。

持之以恒强力推进

“2025”的实施

美国借贸易战之名千方百计、处心积虑地要围堵、绞杀“2025”,这恰恰说明中国作出建设制造强国战略部署的英明和正确。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发展会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和美国早已成为密不可分的经济合作伙伴。美国政府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暂时缓解贸易赤字,但如果不改变美国的产业结构,不改变美国储蓄过低而过度消费的行为方式,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贸易赤字问题。中国建设制造业强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意志坚如磐石,任何恫吓、遏制除了损害自身利益外,只会激起中国人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以铁的意志,持之以恒强力推进“2025”的实施。

宏图已经绘就,道路已经指明,力量已经汇聚。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排除各种干扰,不惧任何威胁,挫败任何打压,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聪明才智,攻克一道道难关,登上一座座技术的高峰。按照“中国制造2025”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到2025年迈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按照现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发展态势看,这个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中国崛起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苏波 作者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