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叶昊鸣)留学人才工作是我国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留学人员归国后在创业创新方面面临的困难有哪些?如何破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9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进行了回应。

及时了解创业创新政策对于留学归国人员来说非常重要。汤涛表示,针对留学归国人员了解优惠政策困难的情况,人社部汇编了留学人员归国服务的政策措施,在多个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进行发放,广泛开展政策的宣讲。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小微企业名录,集中公示中央和地方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文件,提高优惠政策的知晓度和精准度。

除此之外,人社部针对不同留学归国人员还开设了多种服务性活动,包括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海交会、留交会等。“2017年,我们组织开展的活动吸引了各类海外人才达4.3万人次,有3.3万个项目和人才、资金实现对接。”汤涛说。

针对留学归国人员创业融资及文化融合的相关情况,汤涛表示,目前人社部与人民银行、财政部在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方面,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人社部通过举办高级研修班,支持广州海交会、南京留交会、大连海创周等全国性留学人员科技项目交流活动,促进留学归国人员了解企业、市场等国内情况。

“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据汤涛介绍,目前人社部正在与多个部门进行配合,累计完善制定了30多个文件,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出入境、社保、税收、知识产权保护、落户等十几个方面的政策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