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全国爱办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我们把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重点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宣传推进“厕所革命”,我们要求各地结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以加强农村地区卫生厕所建设、使用、管理为重点,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源头控制疾病的传播流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全方位参与、支持改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开展春季病媒的防控。我们要发动群众开展家庭大扫除、清除室内和庭院的积水,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的环境。三是关注你我身边的健康环境。我们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动员广大公众广泛参与,对我们的居住环境、工作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四是宣传倡导垃圾分类。广泛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和模式,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生活,共建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


为了各地宣传活动,全国爱卫办组织制作了宣传海报、宣传视频,我们还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有奖知识问答,以及“小环境、大健康”话题互动等一系列活动。各地爱卫办也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希望媒体朋友多多给予关注,从而动员广大公众都来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自己动手改善身边的小环境,共享全民的大健康。因为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就是借助媒体动员广大工作者广泛参与,所以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我们也希望掀起一轮宣传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