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建设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抓手,因为我们都了解,健康城市建设是从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因素着手,科学施策、综合治理。健康城市建设的内容涵盖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人群这五个领域。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我们要抓住这几个重要方面:


一是广泛动员,形成建设的合力。我们强调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特别是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依靠多部门密切协作,发动广大公众积极参与。


二是夯实基础,建设好“健康细胞”。就是要加快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我们把它称为“健康细胞”,这就是夯实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


三是统筹城乡,突出区域的特色。建设健康城市的同时,同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我们特别鼓励地方结合本地的特点,搞好自选动作,打造一批美丽宜居、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健康城市和乡村。


四是要开展科学的评价活动,把健康中国的目标转化为健康城市的建设指标,通过开展评价及时总结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成效经验,发现薄弱环节,促进健康城市的科学发展。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健康城市试点建设,探索有效的工作模式进行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健康城市的示范建设,我们认为通过健康城市的建设,可以更好的保证我们更大的区域,比如健康省份乃至整个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所以我们认为抓好健康城市建设这个抓手,是推动整个健康中国战略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也是我们国家探索的有益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