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任务,推动健康城市建设科学规范的开展,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健康城市建设指标和评价体系的要求”,全国爱卫办委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家单位在多次征求全国爱卫会成员单位以及有关部门、各地爱卫办及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


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紧扣我国健康城市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目的在于指导各城市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满足居民健康生活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针对现阶段我国城市发展中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影响因素,特别强调健康城市建设应当秉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实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坚持共建共享,发挥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的作用,共同应对城市化发展中的健康问题。


指标体系共包括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2个指标体系,我们认为这个指标体系能够比较客观的反映各地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我们计划下一步将委托第三方的专业机构,运用健康城市的指标体系每年对全国所有的国家卫生城市开展评价工作,构建健康城市的指数,分析评价各城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进展,促进各地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质量,推动健康城市建设良性发展。一会儿我和相关的专家一起回答关于指标体系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