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9日电 据韩联社9日报道,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涉贿被提起公诉。

据媒体此前报道,韩国检方9日将正式以受贿、贪污、逃税、滥用职权等14项罪名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起诉前总统李明博。李明博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4位因涉腐站上法庭的韩国总统。

当地时间3月22日,在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走出私宅。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2日晚对前总统李明博签发逮捕令。李明博将成为韩国第4位因涉嫌贪腐而被捕的前总统。

据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调查组将于9日下午公布李明博中期调查结果,检方于上月22日拘留李明博后,曾于26、28日和本月2日三次前往羁押李明博的首尔东部拘留所进行调查,但李明博均以难以保证调查结果公正为由拒绝接受调查。检方表示,大部分案情尚待进一步查明。

李明博涉嫌通过前总统室总务企划官金伯骏等亲信,接受国家情报院7亿韩元的特殊活动费,接受三星电子为其实际控制的DAS公司缴纳的585万美元诉讼费,接受友利金融控股前会长李八成贿赂22.5亿韩元,接受Daebo集团贿赂5亿韩元,接受前国会议员金小南贿赂4亿韩元,接受ABC商社2亿韩元,接受能仁水源禅院贿赂3亿韩元,总受贿金额达111亿韩元。

1991年至2007年间,李明博利用其实际控制的DAS公司,筹集339亿韩元的秘密资金,涉嫌挪用公款350亿韩元。此外,李明博利用青瓦台等国家机构,帮助DAS公司在美国进行诉讼等,涉嫌滥用职权;泄露、藏匿青瓦台文件,涉嫌违反总统记录管理法。

报道称,检方起诉李明博后,仍将对其涉嫌收受国情院特殊活动费,接受现代建设贿赂等嫌疑继续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