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高端访谈)

——访云南省委书记陈豪

当前,云南各级党组织努力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新时代云南如何有新气象、新作为,记者就此专访了云南省委书记陈豪。

记者:云南省委提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有哪些具体举措?

陈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化为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坚定自觉。

严守政治忠诚,化为政治自觉。制定出台云南省委常委会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具体规定,把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守政治忠诚作为最高纪律和最严底线,始终做到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绝对忠诚、绝对看齐、绝对负责。

强化理论武装,化为思想自觉。全省开展大学习,建立专门宣讲队伍,打造学习培训基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引领边疆各族人民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密切联系实际,化为行动自觉。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部署开展22个重大专题调研,召开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我省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打下跨越式发展扎实基础。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现代化强省。

记者:您多次谈到,新时代云南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就是脱贫攻坚,云南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陈豪:云南还有33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未来3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

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资源整合和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素质提升、农村危房改造等“十大攻坚战”。二是全面落实精准要求,进一步优化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下足“绣花”功夫,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落实后续帮扶计划,提高脱贫质量。三是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实行省级挂包部门、行业扶贫部门与贫困县捆绑考核,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四是抓住人这个关键,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五是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让脱贫攻坚战场充盈正能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问题为导向促进脱贫攻坚,实打实干推动工作精准,增进脱贫实效。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请问云南如何落实这一要求?

陈豪: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云南是欠发达省份,只有激励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树立奋斗精神,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一是把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持续抓好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二是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正风反腐,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纠“四风”正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务实担当有为的奋进姿态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坚持和落实好干部标准,深入研究新时代对专业化的新要求,精准科学选拔任用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五是淬炼“关键少数”,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担负起脱贫攻坚之责、高质量发展之责、维护和谐稳定之责、管党治党之责,形成“头雁效应”。

本报记者 张 帆 徐元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