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5日电(王永乐) 2018年1-3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共20个品牌发布43批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319.61万辆。其中,2月份召回数量激增为250.14万辆,同比增长360.8%,环比增长649.3%,占一季度总召回量的78.27%。

日系车占比过半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原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一季度公布的召回公告发现,日系车召回数量最多,6个品牌共召回163.59万辆汽车,占比51.19%;美系车2个品牌共召回56.93万辆,占比17.81%;德系车5个品牌共召回55.53万辆,占比17.37%;自主品牌汽车共召回29.22万辆,占比9.14%;韩系车共召回10.36万辆,占比3.24;英系车2个品牌共召回3.56万辆,占比1.11%;法系、意大利系汽车分别召回3681辆和581辆,占比分别为0.12%和0.02%。

其中,东风日产召回汽车68.9万辆,占一季度召回总量的21.56%,成为一季度召回量最多的品牌。其召回原因为:制动总泵油封表面润滑不足可能发生翻转现象,导致制动总泵漏油并引起组合仪表的制动警告灯点亮,极端情况下会由于制动液泄漏严重导致制动力不足,造成制动距离变长,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丰田旗下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一季度三度登上召回名单,召回次数已与去年全年持平。据证券日报3月16日报道,去年雷克萨斯在华市场表现优异,全年累计销量超13万辆,创下在华销量新纪录。以此计算,今年以来发起的3次召回所涉及车辆总数22971辆,占去年总销量的17%。

  高田气囊仍是召回“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8年以来,高田问题气囊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1-3月,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特斯拉、本田、法拉利、宝马、克莱斯勒等7个品牌累计发布过10次涉及高田问题气囊的召回公告,共计召回汽车45.88万辆,占到一季度召回量的14.35%。

安全气囊缺陷问题已成为近年国内汽车密集召回的“重灾区”,而高田安全气囊是安全气囊缺陷问题的“大户”。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此前表示,因高田气囊事件,仅在2017年就有29家汽车企业召回36 次,涉及车辆987万辆。

据严冯敏介绍,在高田气囊全球召回事件中,质检总局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集中约谈大众、通用、奔驰等国内整车制造商,要求相关企业履行召回义务。截至2017年12月28日,国内涉及高田气囊问题的全部制造商均已宣布实施召回。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高田事件影响范围极广,虽然高田已经破产,但由于安装高田气囊的汽车数量庞大,每当发现有哪批次车辆有相关问题,就要实施召回,因此召回数量非常高,高田事件影响将持续多久难以估量。

“机油门”事件曝光逾3个月 东风本田在华销量连续2个月下滑

从2017年年底开始,吉林、广东等地陆续有东风本田思威(CR-V)车主反映,车辆出现机油增多的情况,并且还伴有刺鼻汽油味道。换句话说,就是机油会越开越多。

东风本田自2017年12月起对“机油门”事件连发三道官方声明:最初仅为车主们更换机油,然后玩文字游戏承诺“包修”,再到宣布为涉事车辆升级ECU并修改机油尺刻度和用户手册。

但这些举措并不能让车主们看到东风本田的诚意。并且,原国家质检总局在3月1日约谈了东风本田,认为其提出的召回措施并不完善,导致东风本田不得不在次日宣布暂时停售CR-V。

据羊城晚报4月4日报道,东风本田官方对于2月底启动CR-V车型召回承诺却仍未兑现,一些汽车质量投诉平台上关于CR-V等车型的投诉量仍在不断增加。

另据日经中文网4月4日报道,本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减少13%,减至97587辆。连续2个月同比下滑,2017年以来坚挺的销售势头踩下刹车。(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