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4月5日电 题:用生命书写扶贫责任担当——追记湖北省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星

新华社记者李伟

办公室墙上一张十堰市精准脱贫示意图,再也没有见到绘制它的主人。

茅塔乡大坪村村民余世友、刘天娥、杨成荣,再也没有等到那位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的结对扶贫干部“亲戚”。

黄星,湖北省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2月28日突发心肌梗塞后因公殉职,4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攻坚的路上。

“以真诚之心对待贫困群众。再忙,也不能忘记贫困户”

黄星生前曾在日记本上写道:“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以真诚之心对待贫困群众。再忙,也不能忘记贫困户!”

这样的诺言,黄星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

茅箭区茅塔乡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清龙回忆起黄星,眼眶湿润,一直叹息:“黄主任太辛苦了!”

“他帮我们出发展主意、想脱贫办法,全村人都记得他的恩。”刘清龙说,今年1月下旬,十堰连降大雪,村里的大棚蔬菜受灾严重,从陕西出差回到十堰的黄星当天就赶到村里看灾情,商量补救措施。

“没有他的帮忙,我哪能住得上这么好的房子?”

“黄主任走了,感觉我家少了一个亲戚。”

……

回忆起黄星,大坪村的几户贫困户争着表达对他的感恩和怀念之情。

大坪村是十堰市4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由十堰市扶贫办进行结对帮扶。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670人,经过扶贫攻坚,目前仅剩54户147人未脱贫。按照脱贫计划,今年年底,全村将整体出列。

“我们村越来越好,黄主任却没有看到我们村出列这一天的到来……”刘清龙感慨。

作为十堰市扶贫办的一名年轻的“老兵”,黄星参加工作20多年一直战斗在扶贫系统。黄星的个人能力和工作业绩深受组织的认可,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十堰市扶贫办主任彭文军感慨:“黄星的离去,对我来说失去了一条‘臂膀’,对十堰市扶贫办来说,倒了一根‘顶梁柱’。”

“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事业”

作为一名脱贫考评专家,黄星今年1月再次被抽调到国家交叉考核队伍奔赴陕西。寒冷的冬天,他整整23天奔走在陕北大地。

“室外零下20摄氏度左右,到处冰天雪地。每天一大早进村,下午两三点吃午饭,晚上召开小组会议,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与黄星一同参加考核的茅箭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广明说,黄星作为考核组副组长,除了做好常规工作,还负责统筹汇总,比组员更累。

十堰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徐洪波记得,刚从陕西回到十堰,黄星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2月26日,病发前两天,他还在丹江口市督导脱贫考评。

“黄主任去医院时,口袋里还装着扶贫手册,在生命最后的几个小时还在请求医生‘能不能给我开点药回家’。他为扶贫事业奉献到了生命最后一刻!”十堰市扶贫办老促会办公室主任王锋眼眶湿润。

长期扑在扶贫一线,黄星无暇顾及家人和孩子,真正做到了工作第一、事业第一,家人对黄星却非常理解支持。

黄星15岁的女儿这样写道:“爸爸是一个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同事和蔼可亲的人。对我和奶奶无微不至。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黄星的母亲流着泪说:“都说扶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只当把儿子送上了战场!他把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他是光荣的!”

在大学就入党的黄星,从事扶贫开发工作22年,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造福贫困群众为己任。近日,十堰市委追授黄星“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辈当秉承遗志,誓除贫困”

十堰市地处我国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全市计划134个贫困村出列,四个贫困县市区将力争脱贫“摘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要看干部。

“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曾有多次机会调离扶贫岗位,但都被黄星谢绝。顾不上家人,顾不了自己,他心心念念的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彭文军说,十堰市扶贫办20名干部职工中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就有13人。有的同志熬夜加班后血压突升,回去后摔倒在浴室,受伤住院。就是这样一群人,挤在人均不足3平方米的狭小办公室,无怨无悔,默默无闻,不分节假日夜夜灯火通明,无论风霜雨雪奔走在贫困山村。

十堰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黄星学习。十堰市委副书记刘海军说,要让黄星同志的爱岗敬业精神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激励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奋勇向前。

房县县委副书记王家波是一名分管扶贫的干部,他在朋友圈曾写下这样的话:“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前行。胜利的曙光就在黎明,亲爱的战友,向你保证,你一定能听到凯旋的声音。”

黄星生前同事张美蓉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扶贫干部的心声,“扶贫战线少一精英,人生失去一师友。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向他学习。我辈当秉承遗志,誓除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