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柯城足不出户办执照: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现在10多个窗口都能办理,速度很快 周禹龙 摄

4月柯城,风景正好。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治岭村几位村民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心中萌发了办个体农家乐的念头。

自2017年开辟50亩桃园后,该村外地游客不断增多,越来越多村民想依靠家门口风景赚钱。

全域旅游风口下,农家乐成为他们不二选择。但对于偏远地区的村民而言,办理营业执照是个难题。“进城一趟可不太容易,一是需要花费,二是不懂‘办事’手续,一来二去的让我们叫苦不已。”

不过,这些都已是“过去式”。如今村民只需走进村便民服务中心,依靠一位代办员,一台电脑,便能当场办好执照。

  互联网取号 周禹龙 摄

“在柯城,这已不是新鲜事。”治岭村代办员郑勇飞说,仅他们村,2018年以来就有16人办理农家乐营业执照。

“过去办理一张个体小餐饮营业执照,需要带齐身份证、房产证、一寸照等多份纸质材料,一个星期才能办结。”柯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主任余继雄告诉记者,如今村级代办员主动上门,通过互联网技术,商事登记领域基本实现“办事不出村、审批零上门”。

然而,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仅仅是依靠农村营商环境的优化吗?其框架,如何制定得更科学、更有效、更着眼长远呢?

“我们创新‘三全’(全地域、全天候、全事项)模式推进商事登记‘无差别’受理改革。”余继雄说,在柯城辖区所有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各便民服务点都能全天候注册登记事项申报。

对此,浙江信安慈思堂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敏深有体会。“以前我都快跑‘断’了腿,现在当场秒办、发照,真是太方便了。”吴敏告诉记者,她们公司医药门店很多,经常需要办理各种执照。

对于便利,另一家公司工作人员魏菱萍也表示赞同。她说以前柯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人流量特别多,而且窗口也少,“现在10多个窗口都能办理,速度很快,缺少材料可以事后补,很方便。”

柯城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丁婷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柯城全区所有商事登记共2万份,一天最多要登记200份。

“三全”模式推进商事登记“无差别”受理改革背后,是柯城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谋篇布局——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前不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营商环境的优化,已成为推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17年柯城实现生产总值18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113.3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542元和21260元,分别增长9.8%和9.5%。

当然,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有专家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