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智斗敌机勇战洪水!这位“一级英雄”,厉害了!

朝鲜战场上,美军炸毁桥梁道路,妄图切断志愿军物资供给。志愿军“一级英雄”中唯一的铁道兵杨连第,智斗敌机、勇战洪水,保障物资上前线,守望民族之魂。

1950年11月,杨连第作为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奔赴朝鲜战场前线。杨连第随铁道兵部队一到达朝鲜战场就投入了铁路抢修中。当时,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把“联合国军”打到清川江以南,中朝军队战场迅速扩大,美国空军倾巢出动,妄图炸毁铁路运输线,切断我军供给。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急电中央,此时,物资运输成了朝鲜战场上战事发展的关键。就在杨连第填写入党申请书的那天,沸流江大桥抢修部队遇到困难。杨连第被紧急调往被炸断的沸流江大桥进行抢修,上级命令7天之内,使这座一直在美军疯狂轰炸下的大桥恢复通车。

沸流江大桥是朝鲜战场的交通要道,美军阻断了志愿军的火车过江。沸流江大桥原本由四连负责修复,但是四连不熟悉桥梁工作,前线战事危急,战士们心急如焚。时间紧任务重,杨连第的到来可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杨连第拒绝了休息,立刻上桥抢修。

当时美国空军轰炸频繁,铁道兵的抢修只能夜间进行,但是杨连第仔细观察了敌机的轰炸规律,改为白天就在敌机轰炸的间隙抢修,他的这一做法,在朝鲜战场上推广开来,敌机随炸铁道兵就随修,大大提高了抢修速度,保障了物资运输供给,杨连第也因此荣立一大功,两小功。

在胆大心细的杨连第带领下,工程进展迅速,第四天,大桥就修复通车了。江岸上堆积如山的粮食弹药等物资,源源不断地送上前线。杨连第的经验在朝鲜战场上迅速推广开来,有力保障了前线的供给。由于又立奇功被提拔为副班长,1951年3月6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了切断志愿军连接前线和后方的主动脉,美军派出数千架次的轰炸机,我军92列火车的军用物资滞留在了江边。上级命令不惜一切代价迅速恢复通车。清川江波涛汹涌,杨连第奉命带一个排抢修被炸毁的清川江大桥。当时正逢朝鲜遭受四十年一遇的大洪水,上有美军轰炸,下有洪水滔天,杨连第创造出“钢轨架浮桥”的方法,保证完成抢修任务。

在抢修清川江大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杨连第,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章。9月,他被选为志愿军归国代表,出席了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接着应邀列席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再次受到毛主席接见,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赠送的亲笔题名照片。10月1日,杨连第作为志愿军代表,再次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国庆阅兵。

1952年3月14日,杨连第重返朝鲜前线。杨连第冒着美军轰炸尚未散去的硝烟,再次带队查看大桥。他正指挥战士们上桥校正钢梁,这时附近一颗定时炸弹突然爆炸。一个弹片飞来,击中了他的头部。年仅33岁的“登高英雄”杨连第永远闭上了眼睛。

以杨连第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在朝鲜战场上,创造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保证了前线供给。

1952年6月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连第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命名其生前所在连队为“杨连第连”,铁道部命名陇海铁路8号桥为“杨连第桥”。杨连第用生命捍卫了保家卫国的誓言,他的名字不但镌刻在了纪念碑上,也铭记在了人民心中。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