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405070335.jpg

“精忠报国”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今日清明,让我们回顾习近平这些震撼人心的话,一起缅怀英烈!

◎英雄情怀

“精忠报国”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估计也就是五六岁,母亲带我去买书……当时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岳飞传》,一套有很多本,里面有一本是《岳母刺字》;还有一个版本是专门讲精忠报国这个故事的,母亲都给我买了。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201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24版《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

9月3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jpg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没有出路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2016年2月2日,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强调

图片643.png

◎为这些英雄人物点赞

所有投身抗战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

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无论是直接参战还是后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人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是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宣言。

——2014年7月7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每当听到你们流血牺牲,都深感心痛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2017年5月19日,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说

图片611.png

焦裕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都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都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2009年4月,到河南调研时强调

◎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

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

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2016年5月,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

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

——2018年3月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片1.png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英雄精神

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敌人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实现伟大复兴需要英雄精神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