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3日讯 (记者 胡永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并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在回应中国宗教政策是否收紧问题时,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表示,对待宗教要坚持“导”的态度,要采取既有保护,又有管理,既有引导,又有服务的综合态度。

陈宗荣说,中国的宗教政策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恢复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后,中国宗教政策就一直坚持一些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政策。核心价值观、基本的理念是要实行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所以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实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这一基本政策,国家也把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写入了宪法。这个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和基本政策一直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所以说它的核心没变。

“从政策上、法律上对宗教政策和法律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针对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了新完善。”陈宗荣说,对待宗教要坚持“导”的态度,既不能简单的控制宗教,企图使宗教尽快消亡,也不能简单的放开宗教不管,而是要采取既有保护,又有管理,既有引导,又有服务的综合态度。

陈宗荣表示,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让五大教更好的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另外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五大教的关系已经处在一个和谐的状态,但受国际国内一些大背景影响,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样在构建五大教关系方面,还要进一步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