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3日讯(记者 魏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并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

有记者问,我国现有信教公民近2亿,较1997年白皮书的1亿人数有较大增长,请问原因是什么?

对此,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表示,1997年白皮书公布的1亿人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时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接见外宾时提出的。他当时说,中国的宗教徒有几十万,如果加上在家里信教而不到寺庙里去的就更多,差不多1亿了。从那时到1997年发表白皮书,我们都采用了周恩来总理的说法。

陈宗荣解释,这个说法本身是统计加估计,是大概的数字,当时中国总人口6亿多,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现在中国总人口已增长一倍多,所以人口有大量增长。由于各种原因,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再加上人口增长,信教人数增长是很自然的事。

另外,改革开放恢复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后,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越来越大,各个宗教都有增长。现在再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说法不符合现实情况的发展。

现在白皮书说的近两亿人的数字是五大教统计的,再加上学术研究机构、统计机构、抽样调查,两方面比对得出的,这个数字得到各方基本认同。近两亿是要经常去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的宗教徒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