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雄安篇章”——写在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定千年大计,办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这个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各项工作。这方热土正在发生历史性巨变:“千年秀林”工程以每天造林十万株的速度播撒绿色,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一百多家高端高新企业落户,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干劲十足……与日俱新的雄安新区,迈着坚实步伐,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展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深远的战略谋划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雄安篇章”,是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写好“雄安篇章”,要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优势在改革创新,动力亦在改革创新。一年来,无论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开展政策体系研究,在对外开放领域先行先试,还是深化投融资体制、财政金融体制、科技管理体制、“房地人”管理体制等项改革,雄安新区以改革破局开路,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当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先锋”,雄安新区必将趟出一条新路子,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写好“雄安篇章”,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树立“雄安样板”。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雄安新区坚持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以人为尺度进行城市风貌和空间布局整体设计,在建设实体城市的同时,镜像地建设全球首个数字城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每一个构件的信息都记录在数据库中,“千年秀林”的每一株苗木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谋划、精益求精的细节,生动诠释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对高标准、高质量的执着追求,为建设一座“千秋之城”打下了重要基础。

谱写好“雄安篇章”,要有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历史耐心。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必须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蓝图干到底。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随着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实施阶段,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更壮阔的征程即将开启。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