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党委发布《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及保障措施》,开始实行少数民族学生“1+1+1”帮扶:以一名党员教师和一名优秀学生干部,帮扶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帮扶的少数民族学生以新疆、西藏学生为主。确保实现少数民族学生理想信念、学业成绩、综合能力提高的目标。

近日,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在电气科学楼411会议室举行少数民族学生“1+1+1”帮扶座谈会,了解被帮扶学生的学习现状、“1+1+1”帮扶活动的效果。

经过一番交流与讨论,许多同学表示班主任老师和优秀班干部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学习与生活上的问题。同时,他们也讲述了自己在这段被帮扶时间里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自己经历帮扶后的改变。其中,有几位同学在帮扶后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他们大方地与其他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们在对学院发起的帮扶活动充满感激之余,也为今后的帮扶计划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几名帮扶学生干部代表也就这一段时间的帮扶活动作了一个回顾与总结,点明了自己与被帮扶同学自身的一些优势和不足之处,提出了一些现存的比较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在反省了自己在帮扶活动中做的不足之处后,对未来的帮扶活动做出了一些规划,并表明了自己日后愿与被帮扶同学一起共同进步的愿望与决心。

20161091班的西力艾力·买明同学说,我跟我们班的卢天林同学通过学院组织的“1+1+1”帮扶活动相互了解和共同学习,这对我这个新疆学生来说是非常高兴的事情。卢天林同学一步步教我如何有效率的去学习,教我好的学习方法,比如如何听课更高效,如何复习更有效。他不仅要忙自己的学习生活,还要抽出一部分时间来帮助我学习,特别是这学期的专业课增多,难道加大,他更是尽心尽力去帮助我克服这些难学的专业课程,总是不知疲倦的给我一遍一遍的讲题,直到我听懂他才会放心的去做自己的事情。我非常感谢他一直这样尽心尽力帮助我,经过这学期的接触我跟他之间的友谊也越来越深厚。我这学期也感觉自己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而且专业课也都在提升,现在学的也没有以前那么有压力了。我感谢帮助过我的同学和老师,我会用实际行动去感谢他们对我的付出和帮助。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华总结讲话,她对被帮扶同学们的努力与进步表示了惊喜,同时也肯定了帮扶政策实施的效果。这种“1+1+1”的帮扶活动有明显效果,不仅可以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还能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结交更多的汉族朋友;当然这个计划对于帮扶者来说也有很大的意义,可以让帮扶者巩固专业知识,同时结交少数民族的朋友,开阔视野,了解他们的文化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