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劝导时有点紧张,不过后来想到这样停放很危险,万一真的发生火灾了,那些有毒的烟雾很可能让阿姨处于危险之中,就克服恐惧顺利劝导了。”3月27日,湖北仙桃小学四(2)班的公益小天使王鸣凯在成功劝导于易燃物品旁停放电动车的商户后后表示,会把学到的消防知识告诉身边人,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

在汉江消防官兵的指导下,50余名消防公益小天使们深入德政园社区香榭里小区、社区中心街沿街门面,现场学习认识消火栓、灭火器、防火门、防火卷帘等消防设施,发放消防宣传资料。遇到电动车停放不规范、消防通道堵塞等不安全的行为,小天使们的消防安全隐患劝导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配合和点赞。

来自汉江消防支队防火处宣传科副科长蔡久勇表示,此次活动针对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征,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纽带作用,有效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连日来,湖北省以“ 3.29”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广泛开展以“消防知识小手拉大手”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全省17000余所学校,850万名师生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

“消防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给教育部门当好参谋助手,不断加大协同、配合、联动力度,共同推动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3月27日,湖北武汉消防联合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教文体局在开发区花山小学举行消防主题教育活动,2000余名师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速有序地演练了紧急疏散。同日,在随州市曾都区第一高级中学,1000余名学生利用逃生帐篷体验模拟烟雾疏散逃生,体验了一把“火场逃生”。宜昌、襄阳、孝感等地还发动消防志愿者深入学校,深入班级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指导学校师生开展消防演习,发放消防知识招贴画,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