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洋县纸坊街道办文同村举办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跨越时空的对话”文化扶贫活动。中国网 李智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8日讯 (记者 李智)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跨越时空的对话”文化扶贫活动于3月26日至28日在陕西汉中洋县纸坊街道办文同村举行。中国墨竹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孙杰先生等书画文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农业、旅游、文同后裔等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定位准确,分析扶贫对象村的优点在哪里,陕西省外办从2011年开始,已经在这里扶贫七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驻文同村第一书记曹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文同村有两个特点,一是厚重的历史文化,二是朱鹮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他强调,举办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活动目的是深入发掘历史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名片,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因为产业发展必须要有品牌,品牌就必须要有知名度,我们打造纪念活动使文同村的知名度更高,吸引各地游客,推广文化品牌。”

文同第33代后人文景海也告诉本网记者,他认为本次活动有助于将文同的精神传承下去,意义重大。

活动期间,与会的著名书画家、文学家及考古学家对文同遗迹进行了考证,并现场进行了书画创作交流。著名文同研究专家、参会粮农、旅游等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发掘文化遗产、打造地方文化名片,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现场,陕西石羊集团与纸坊街道办事处签署了5000亩油菜种植基地协议并向文同村爱心超市捐赠长安花食用油,北京和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向文同村赠送“万力讲品牌”课程资料443份扶贫资料并同时启动“文同书屋暨爱心超市公益众筹”项目。

文同是北宋著名文人,一生政绩卓著,德行高洁,百姓称为“廉吏”“清贫太守”。文同的人生业绩和文艺创作都与兴元、洋州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在知洋州期间举家随迁洋州,并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驻村联户包扶村——文同村(原孤魂庙村)文家坪造屋安居,留有“筼筜谷”、“披锦亭”、“文家祠堂”、“文家井”、“文家坟”等大量遗址及文氏后裔99人。


中国墨竹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孙杰捐赠作品。中国网 李智 摄

陕西汉中洋县纸坊街道办文同村举办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跨越时空的对话”文化扶贫活动。中国网 李智 摄

现场文艺表演。中国网 李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