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卫工撑伞女孩考入中科院高能所 宿舍8人如愿读研

时间:2018-03-27 14:2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邹元德

为环卫工撑伞女孩考入中科院高能所

宿舍八人如愿读研成就“学霸寝室”

去年五月,济南大学物理专业王绍菲同学在雨天为环卫工人撑伞的事迹一经媒体报道,就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点赞,被称为济南大学“最美女孩”。生活中的王绍菲不仅热心肠,还是位名副其实的“学霸”。近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国家分数线公布,各高校复试也陆续进行,王绍菲如愿被中科院高能所录取。她所在宿舍也是“学霸宿舍”,其中一人保研南京大学,其余七人考研全部过线。

进校以来,全宿舍从来没人睡懒觉

“成绩不敢自己查,是我爸帮我查的,看到分数特别兴奋,第一时间就发给了宋老师。”王绍菲说,自己的成绩出得比较晚,看到别人出了成绩,觉得这个过程非常难熬。王绍菲口中的宋老师是她所在1401班的班主任宋世学。王绍菲初试考了381分,这个分数老师看到都不敢相信。

王绍菲是宿舍舍长,今年考研除她外还有六名室友成功过线。董艳艳同学则早已推免进入南京大学。舍友董艳艳更是“学霸”中的“学霸”,大学四年,她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三。从大一开始,董艳艳就成了寝室里的学习带头人。大一大二课多作业多,不上课时大家就相约去同一间教室学习。“从进校开始,我们全寝室所有人几乎都没睡过懒觉。”王绍菲说。

得知自己保研成功,董艳艳并没放松下来。“所有保研成功的学生,我都要求他们继续看书,陪考研的同学一起学到最后。”宋世学老师说。直到初试前一天,董艳艳都一直陪着室友去图书馆学习。

全班考研上线率达70% 离不开背后“金牌老班”

不仅王绍菲所在寝室是“学霸寝室”,她所在物理1401班也是“学霸班级”,全班26人硕士研究生报考率为77%,考研学生的上线率高达70%,该班也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这样的成绩背后离不开金牌班主任宋世学教授。“宋老师要求特别严格,我上课打盹他都能马上发现,然后提问我。”王绍菲说。宋教授从大一开始就对学生严格要求,鼓励学生考上大学也不要放松,争取去更高的平台看看。“大一时我不停督促他们好好学习,到了大二、大三我就告诉他们没事休息休息。”宋教授笑着说,“大一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平时打好基础,准备考研就会非常从容。”

宋教授组建了“甲子湖物理论坛”QQ群,历届的学生、系里的老师都在群里为学生答疑解惑,“新一届学生进来不好意思问问题,我就找往届的学生当‘托’,假装问几个问题,我来解答,引诱其他学生提问。”在这个群里,不仅老师每天解答学生问题,往届的学生也会积极为学弟学妹解疑答惑。

记者了解到,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全院90%的班主任都是专业教师。“任课教师来做班主任,他们与学生有更多接触,可以对学生学习上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义说。

“最美女孩”传递正能量学霸支招考研备考

去年“最美女孩”王绍菲雨中为环卫工人打伞的事情一经报道,便引发全社会纷纷点赞,“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传递了一份正能量。”王绍菲谦虚地说,生活中更多是感受到身边同学带给她很多正能量。

张婷是1401班的团支书,考研前,她为每一位考研同学送了一个寓意“成功”的橙子和一张写着寄语的纸条。“我现在才知道有这回事,她把我这个班主任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宋世学说。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有着“传帮带”的传统。“我的专业课资料几乎全是用的学长学姐的,能用到最合适的教材以及他们精心整理的复习笔记对我帮助特别大。”王绍菲表示,接下来,他们也会把资料继续传递下去,5月份学院将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他们也会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下去。

采访现场,他们就为学弟学妹们支起了招。“我觉得考研最重要的是安排好各阶段的复习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考入武汉大学的张珂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邵波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备考的同学一定要尽早确定目标学校,并认真研究考试大纲和考试要求。“有一门科目计算很复杂,通常可使用计算器,但直到考试时我才知道是不能使用的。”(见习记者 邹元德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