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杨祉刚

“当工人,就应该认认真真把活干好!”这是杨祉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14年来,他始终扎根汽车生产一线,实现了由“农民工”身份到“合同制”员工,从普通操作工到MAG初级技术焊工(惰性气体保护焊)、中级技术设备操作员和高级技术钣金返修工的完美蜕变。

时间回到2003年,杨祉刚进入湖北一家汽车公司,被分配在焊装分厂从事汽车焊接工作。当时正值公司产量爬坡,生产极其繁忙。因为是流水线作业,刚开始杨祉刚不太适应,所以除了向师傅虚心请教以外,他还利用休息时间查看现场工艺卡,与同事交流心得,晚上回家后空手比划操作要领,一遍、两遍、三遍……短短一周时间,杨祉刚的虚心学习得到了回报,不仅自己能轻松自如操作焊钳,还能够将自己总结的心得和技巧与大家分享。

随着公司市场销售形势不断好转,车间产量也随之攀升,焊装分厂MAG焊接(惰性气体保护焊)岗位人员出现紧张,急需增加人手。因为MAG焊接产生的烟尘很大,产生的飞溅和弧光会对人体造成灼伤,是一个少有人愿意干的苦差事。杨祉刚在得到这个消息后,主动要求到MAG焊接岗位工作。每天生产结束后,别人都在休息,他还在练习MAG焊接。经过刻苦练习,他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09年4月,由于工作需要,杨祉刚又被调到焊装分厂PF2调整线学习钣金返修,离开了自己的MAG岗位,面对一个自己一无所知的新工种,他没有丝毫犹豫,而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学到干只有短短半年的时间,他就在公司举办的钣金技能比武中闯进了决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的工作理念。

6

2010年8月,杨祉刚作为优秀员工代表被公司选派到武汉交通学校进行学习深造。回到工厂,他把学习到的知识立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把这些经验制作成教材资料,供新员工学习培训使用。

2014年,杨祉刚开始组建劳模工作室,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完成现场改善34项,实现经济效益91.5万元;2016年完成现场改善40项,实现经济效益85.5万元;2015年和2016年共进行各类的专业培训20次,培训人员206人次。

2017年,公司为杨祉刚启用了全新的“杨祉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了以杨祉刚为领军人物,下辖5个专业组,集员工技能培训与现场改进改善、创新创效、质量攻关于一体的师资团队。新的“杨祉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进行各类的专业培训40次,培训人员595人次,完成现场改善75项,实现经济效益84.5万。

3

一直以来,作为一名党员和劳模,杨祉刚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不仅在技术上做好传、帮、带,更在劳模精神上做好传承,引领和带动身边人积极干事创业。

“在厂里做工人和在老家做匠人一样,要站稳脚跟必须靠手艺,我的目标就是想做个手艺好、人品好的‘俏师傅’,让更多的员工成为大国工匠。”杨祉刚说。(材料来源:中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