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正是踏春好时节,许多市民喜欢采摘野菜尝鲜。医生提醒,虽然野菜味道清新可口,但随意乱吃可引起中毒、过敏等严重后果。尤其要注意的是,不少野菜属于光感性植物,吃后晒太阳容易过敏。

“光感性植物食用之后再晒太阳,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介绍,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紫外线敏感度高的人,吃野菜后晒太阳就会过敏。但是,每个人的过敏程度也是不相同的,轻者会出现瘙痒、红肿、红疹,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水疱。

专家提醒,像荠菜、香椿、马齿苋、灰灰菜等野菜都是光感性植物。不过,市民也不用过于担心,这种情况可以预防。

专家建议,有过敏病史的人,尽量少吃光感性强的野菜。吃完野菜后尽量不在外活动,减少强光的照射,最好晚上食用野菜。春季采摘野菜须谨慎,不认识的野菜不要乱吃,以免误食引起中毒。像卫生环境差、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不宜采食。(记者李伟、黎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