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水利部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水利部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鄂竟平同志任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宣读中央决定并讲话。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等人选名单。鄂竟平被任命为水利部部长。

资料图

资料图

原任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此前已当选全国政协常委,任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同时,在近期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优化了水利部职责,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并入水利部。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据公开资料,生于1956年1月的鄂竟平,是一名“老水利人”,在水利、水电领域工作35年。在此番履新前,他已担任水利部副部长15年。

鄂竟平出生于河北唐山,16岁赴吉林白山插队3年,19岁起,他开始接触水利专业,先后在吉林省水电学校、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求学。毕业后,他进入原水电部、水利部工作,曾任水利部办公厅部长秘书、计划司副司长、海河水利委员会主任。

1997年起,他出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当时,黄河断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资料显示,在1972至1996年的25年间,有19年出现河干断流,平均4年3次断流。鄂竟平任职后,通过精心调度、错峰用水等措施,以及小浪底枢纽工程建设,用了一年多时间,将当时连年断流的黄河,从1999年起实现了不断流。

他曾评价,“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一旦断流,直接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族文化心理和人民群众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

2001年5月,45岁的他调任水利部党组成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2003年起任水利部副部长,期间2009年起兼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

“政事儿”注意到,鄂竟平还参与了一项历史工程——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工程论证了整整50年,吵得非常激烈,一年也没闲着。”多年后他曾回忆自己参加“吵架会议”的情形:“有6000人参与争论,仅国家层面组织的会议就有100余次,会上是真吵啊,我当时被惊得是目瞪口呆。这种局面一直到2002年才有了统一的认识,你们想这是有多难。”

2010年7月,鄂竟平出任正部级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由此成为水利部“高配”的正部级副部长。

当时他在就任讲话中说,要以“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官”为座右铭,“面对大量投资所带来的众多诱惑,要不贪不占,以身作则,做个干净官,团结和带领南水北调全体建设者把工程建设好,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任务。”

任职南水北调办主任期间,他根据工程进度,奔赴各地考察,并会见多个省份省委书记,推进工作开展。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为加强质量监管,鄂竟平使用了一项特殊的检查方式——“飞检”。

“飞检”最早是指体育运动中,国际田联对运动员不打招呼、突击进行的兴奋剂检查。鄂竟平也成立了稽查大队,抽调30余人组成专业队伍,不打招呼到施工现场“飞检”,排查了不少问题。

鄂竟平(戴墨镜者)带队“飞检”

鄂竟平(戴墨镜者)带队“飞检”

以2013年为例,鄂竟平带队进行了至少9次“飞检”。在11月对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段检查时,他查出了“沙砾料垫层厚度不够”、“粉细砂换填碾压不实”、“粘土压重层厚度不足”等问题,现场对相关单位进行批评,并要求记录在案,按规严处。

据《人民政协报》2015年提供的数据,鄂竟平和他的“飞检”大队,几年来共开除了150余人,将40多家建设单位作为不可信单位挂在政府网上。

“想想也觉得这招过于苛刻了,一旦被作为不可信单位上了政府网,也就意味着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招不到任何工程。没办法,质量就是工程的生命啊,必须严格。”鄂竟平评价说。

在南水北调系统里,还流传着一个关于鄂竟平的“段子”:某个工地曾突然来了位老大爷,手里拎着一把锤子,在工地四处溜达,这敲敲,那打打。工人们不明就里,没人敢上去询问,待其走后忙向负责人汇报。在问清相貌后,现场负责人才“后知后觉”,原来是鄂主任来过了。

对此,他在接受采访时曾拍着胸脯说,“这绝对是一个经得起时代检验的工程”。

鄂竟平简历

鄂竟平,男,汉族,1956年1月生,河北乐亭人,197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2月参加工作,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工专业大学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73年2月吉林省梨树县白山公社插队;

1975年9月吉林省水电学校学生;

1977年8月吉林省水利设计院干部;

1979年9月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工专业学生;

1983年8月先后任水电部、水利部办公厅部长秘书、计划司干部、计划司计划处副处长、计划司计划处处长、计划司副司长;

1993年6月先后任海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任、党组书记;

1997年5月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01年5月任水利部党组成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2003年8月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2008年7月任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2009年4月任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

2010年7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

2018年3月任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九届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