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新时代】

文/记者 甘韵仪

图/受访者提供

“为国家创造优质资源,是我们不断去钻研核心技术的动力。”过去十几年,黄伟聪一直沉迷技术创新,将越来越多的发热新材料研发成新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节能更环保。他的研发屡屡获奖,已拥有200多项专利,如今专业技术直接输出欧洲,站在了产业链的顶端,为中国创造争光。

研发技术输出欧美

据了解,Flexwarm自主研发的发热新材料,广泛应用于智能控温服装、智能家用电器、智能户外休闲产品等领域。例如一件普通的风衣夹克,配置了特质的柔性发热新材料后,通过移动电源通电让人感到温暖。

采访当天,他们英国分公司的负责人从国外赶来开会,商讨在葡萄牙设服装生产工厂的事。黄伟聪所在的广州总公司负责输出核心技术,欧洲国家的工厂负责将核心技术转化为产品,这颠覆了服装行业的普遍认知,中国创造站在了产业链的顶端。

“区别与市面上现有以金属与碳纤维丝装的发热电阻,Flexwarm以超过190个专利技术首创了以纳米金属浆态涂料式的柔性发热体,带来安全舒适的温度新体验。”黄伟聪说,他研发的发热体,不易折断不怕水,只有1/4的纸张厚度,柔软如布,只需一个5000毫安移动电源充电宝就能提供240-360分钟的舒适热感,2017年纳米浆加入石墨烯元素,增加电热转化效果,从寒冬到暖春只需要一分钟。

不断研发创造极致

“如果专注于一个领域,就把这个领域做到世界第一。”黄伟聪说。

黄伟聪曾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之后留学英国。2003年,他毕业回国,与几个朋友筹集了50万元,在顺德开了一家公司。而在广州番禺创立flexwarm品牌是他的二次创业,在新的领域,他再次专注于研发,将技术做精,公司上轨道后,每年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10%。

他的智能发热围脖和Cook-Everywhere两项发明,成为2016年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IF设计奖”获奖作品。同时,黄伟聪及其团队,在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商务部、农业部等举办的2016“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初创组“金奖”第一名;在2016年中国青年创新企业大赛中获得全国初创组金奖第一名;获2017年DCIC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与智能技术大奖;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复赛广东广州赛区第一名等,他的研发产品进入广州市“民参军”技术与产品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