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又有新进展。3月2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广东省消委会诉被告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小鸣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

继中消协向有关公安机关举报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酷骑单车)及其主要负责人涉嫌刑事犯罪,申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小鸣单车当庭表示,不排除通过清算、破产方式解决消费者押金、劳资、税务、供应商债务等问题。

去年12月,广东省消委会认为被告悦骑公司在“小鸣单车”经营管理过程中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向广州中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民事公益诉讼案。

广东省消委会诉称,自2017年8月开始,截止至同年12月8日,省消委会共收到消费者对被告的投诉2952件(不含来访)。截止至2017年10月16日,广东省内申请退押金的小鸣单车用户数为321681人,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数为271806人。由于小鸣单车称目前公司瘫痪,难以掌握、提供如注册用户数量、押金申退等与庭审有关的资料和数据。新京报记者以小鸣单车押金199元计算,目前小鸣单车仅在广东省内还有超990万押金未退。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悦骑公司收取消费者押金但未按规定开设押金专用账户与企业自有资金进行严格区分。此前小鸣单车对外称,其押金账户开设在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账户性质为银行托管的资金账户。但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表示,悦骑公司开设的资金账户为一般账户,不是第三方监管的银行专用账户,其收取的消费者押金没有实施银行托管。

小鸣单车表示,目前公司管理瘫痪,现已停止运营。对于押金难退原因,小鸣单车称,自去年突然引发的共享单车免押金骑乘,导致行业竞争激烈,被告经营恶化,而用户大面积退押,造成被告资金缺口巨大,最终难以为继。

至于后续解决之道,小鸣单车表示,因资金缺口巨大原因,被告人员流失、营运瘫痪公司资产已全面失控。不排除通过清算、破产方式去解决消费者、劳资、税务、供应商债务等问题。

最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悦骑公司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如不能满足退还押金的承诺,则对新注册消费者暂停收取押金,同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收取而未退还的押金向“小鸣单车”运营地的公证机关依法提存,并向未退还押金的消费者公告;并在《广州日报》A1版和广东省省级以上电视台发表经本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3月23日,作为此案广东省消委会代理人,广强律师事务所陈北元律师表示,“法院基本支持了我们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也为共享经济划定了明确的法律界限。”

小鸣单车成立于2016年7月,曾作为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领头羊,完成B轮数亿融资。主要覆盖华南、江南的二三线城市,其引以为傲的便是研发了电子围栏的技术,简而言之,用户只能在规定区域停放车辆,否则归还将失败。但小鸣单车自2017年下半年起深陷“押金难退”泥沼、资金短缺,用户、员工纷纷维权。其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数度易主。

此前滴滴托管小蓝单车、自推共享单车平台,但滴滴出行的共享单车大棋不止于此。组建“复活者联盟”似乎是滴滴在共享单车领域的计划。新京报记者已从多方信源获悉,滴滴正与陷入困难的小鸣单车商谈合作事宜。新京报记者联系小鸣单车前CEO陈宇莹,以及实际控制人邓永豪,但未获官方证实。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小蓝单车才入驻6个城市,用户数量相对较少;而酷骑单车、小鸣单车覆盖率高、用户多、资金缺额大,“滴滴若牵手小鸣单车,或没有小蓝单车那般容易。”(记者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