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根本无法限制贝尔的发挥。 广州日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差距是全方位的,但面对0比6,里皮也会发火。

中国杯首战,中国队在南宁以0比6不敌威尔士队。威尔士队当家球星贝尔开场20分钟梅开二度,下半场被换下前完成帽子戏法。赛后,国足主帅里皮表达了对球员态度的不满。

“我快70岁了还热爱足球”

贝尔、乔·阿伦、阿什利·威廉姆斯、本·戴维斯……威尔士队派出了最强的首发阵容,一支世界二流强队扯下了国足和中超的“遮羞布”。

里皮离开球场时选择了绕过混合采访区,以避开媒体的长枪短炮。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让媒体直接提问:“想说的太多,大家还是直接提问吧。”不过,里皮也只回答了两个问题,就宣布发布会结束。

面对阿什利·威廉姆斯领衔的后防线,在中超和外援们“大杀四方”的国足攻击群根本没有机会;而面对贝尔领衔的攻击线,冯潇霆领衔的后防线薄弱无力。令里皮无法接受的是,6个失球中,球员失误造成的失球有点多。

“我不想太多点评进攻和防守,我更看重球员的思想准备、态度和拼劲。一个月后,我就70岁了,如此高龄还活跃在教练席上,这是因为我对足球的热爱。如果我征召的球员没有表现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那么我的工作将会很困难。”里皮的话相当重。

里皮坦承选人和首发失误

不过,里皮还是自己承担了输球的责任。“我对各种结果都有准备,但出乎意料的是球队的表现无法让我满意。”里皮坦承,“抛开球队表现,我作为主帅承担所有责任。我的失误包括对球员的选择、本场比赛首发球员的选择。”

里皮的首发阵容没有选择蔡慧康和赵旭日这样的防守型后腰,而在进攻端,他选择了郜林、武磊、韦世豪和于大宝4名前锋,至于贺惯与冯潇霆的中卫组合,同样是失败的。

赛后,威尔士队主帅吉格斯说:“今晚对中国队来说显然很困难。我对里皮很尊重,我曾多次对阵他的球队,执教第一场就碰到他,这是我的荣幸。”

因为对手尽遣主力,赛前里皮为这场比赛定下“学习”的基调。但从整场比赛看,国足在被对手击溃的同时,信心也被击溃。这样的比赛,国足能从中学到什么?除了里皮用人失误和球员的比赛态度,热身赛该选择什么水平的对手,同样是一个问题。请来强队,对手“偷工减料”,花钱的和看球的都不会开心;对手不“偷工减料”,中国队的表现和比赛结果就像此役。但请来弱队,球队的水平同样难以提高。

周五,捷克队将与乌拉圭队交手,负者将与中国队在3月26日下午展开三、四名的争夺。不管是捷克队还是乌拉圭队,对中国队而言,又将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记者 谢泽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