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 记者在湖北省沙洋县五里铺镇刘集村70万只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看到,鸡舍共有4层,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控温、控湿,自动捡蛋,自动传粪。传出的粪便运送到粪便收集处理中心,经密封发酵罐生物发酵处理后成为有机肥料,用于特色农业产业园,实现粪不落地、粪不外露、生态环保。 

“转型就是机遇,我们要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畜禽等养殖业转型升级,建设美好乡村,发展美丽农业,打造农民幸福生活。”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介绍,沙洋县委、县政府规划在五里铺镇和沙洋经济开发区建设千万只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该项目由沙洋天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荆门市仙羽禽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计划总投资30亿元,分3期进行建设,建设期5年。其中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规划新建100万只生态蛋鸡养殖场、5万吨生物有机肥厂、10万吨饲料加工厂和1000亩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二期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新建300万只生态蛋鸡养殖场、200万只育雏场、5万吨蛋制品加工厂、大连商品交易所鸡蛋交割库和2000亩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三期计划投资15亿元,规划新建400万只生态蛋鸡养殖场、1000万只蛋鸡深加工厂和2000亩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 

沙洋天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龙介绍,沙洋千万只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严格实行生态化种养,智能化控制,产业化经营。整个养殖产业园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生产过程做到无污染、零排放;鸡粪不落地,做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有机肥用于周边5000亩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生产,并可改善土壤质量,提高产品质量。生产过程的全域、全过程可视化智能监控。整个项目集一体化种养、产业链加工、商品交易、休闲旅游“三产融合”于一体,全部建成后,将形成1000万只蛋鸡养殖、1000万只蛋鸡加工的生产规模,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并带动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沙洋县千万只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2017年5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其中办公区、生活区、20栋鸡舍(天佑公司刘集项目区14栋,仙羽公司陈池项目区6栋)、有机肥厂、饲料加工厂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一期项目2018年2月全部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通讯员 何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