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迎来了新一轮门诊就诊高峰,最高日门诊量已经接近9000人次。为了有效应对迅速升温的门诊量,该院临床及医技科室推出弹性排班制度,实施近一个月时间,得到了广大患者一致好评。 

这项制度规定儿科、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呼吸内科等门诊量较大的科室,针对各自的门诊高峰时段,弹性排班,按需增减,确保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就诊需求,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保证医疗质量。 

儿科门诊是最早推行弹性排班的科室。儿科分诊护士根据病人挂号量随时报告门诊办公室,由门诊办公室根据情况将患者挂号量超额的医生的挂号通道及时关闭,让患者分流到其他医生,避免患者扎堆就诊,形成拥堵。同时在高峰时段,通知病房的医生前来支援,缓解门诊的就诊压力。 

在医技科室中,超声科的病人量负荷也很大。超声科增设早班班次(上午8:00-下午14:30)、增加分诊设备和人员、增设2台住院超声,还增派医生将下午闲置的体检部3台超声设备有效的利用起来,最大限度的分流了门诊三楼超声科的检查压力,让患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各项超声检查。此外,超声科逐渐改进就诊流程,采用分时段按机器和检查部位进行精准预约,患者可根据预约时间段提前10分钟左右前来扫码签到,有效缓解了超声科诊区病人拥堵、排长队的问题。  

此外,药剂科、检验科等科室也是针对门诊高峰增加服务窗口。门诊办公室主任罗薇说:“这种排班制度对于患者来说,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就诊全过程,减少患者等候和滞留的时间”。(通讯员 金晶 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