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频审理异国夫妻离婚案远程视频跨越三个国家

法院视频审理异国夫妻离婚案

远程视频跨越三个国家 开庭时间考虑各方时差

法官和原告代理人坐在房山法院的法庭上,丈夫樊先生在毛里求斯的家中,妻子贾女士则在意大利的寓所里。昨天下午,房山法院家事审判庭通过双远程视频技术,审理了一件跨越三个国家的离婚案件。

婚后分居 丈夫频频提出离婚

提出离婚诉讼的是丈夫樊先生,他起诉称,自己与被告贾女士经人介绍相识,于2014年1月8日登记结婚,婚后未生育。2014年7月,樊先生出国前往毛里求斯工作,二人处于实际分居状态。由于妻子贾女士于2017年也被公派出国,双方长期在不同的国家工作,距离让二人逐渐产生了矛盾,双方感情破裂。为此,樊先生曾于2017年年初,将妻子诉至房山法院要求离婚,但2017年4月底,法院驳回了其诉讼请求。

第一次起诉未能离婚的樊先生不死心,于今年1月再次将妻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考虑时差 确定下午三点开庭

记者了解到,妻子贾女士曾是一名高中教师,2017年通过考试后,被外派到意大利教中文,现在意大利博洛尼亚。

此前,法官为了方便这对夫妻进行诉讼,提前将相关文件和材料通过微信向双方进行了送达,双方也在法官的主持下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为了方便二人参加远程开庭,法官特意将开庭时间定在了北京时间下午3点。这个时间是意大利的早上8点,是毛里求斯的上午10点。

下午3点整,贾女士准时出现在了法院的大屏幕里,法官也通过视频核实了其身份。而身在毛里求斯的樊先生则由于网络连接问题,一直没能上线。经过其代理人的电话沟通,北京时间下午3点15分,樊先生成功上线,庭审正式开始(如图)。

互不相让 夫妻分财僵持不下

与上次开庭不同,这次贾女士一上来就痛快地答应了离婚。“去年开庭时我正在复习考试准备出国,所以不想因为离婚的事情浪费时间,现在我同意离婚。”但贾女士提出,自己还有很多私人物品暂存在了夫妻二人的房屋内,希望法官能推迟到今年7月份再判决解除二人的婚姻关系,以便她能趁着回国休假的机会将私人物品搬走。

对于妻子的这个要求,樊先生提出了不同意见。“她的东西可以继续存在那里,她随时可以回去拿,但我不同意7月份才离婚,毕竟这中间还相隔这么长时间,我怕中间再出现其他变故。”

随后夫妇二人又在房产分割方面产生了分歧。

记者了解到,樊先生在婚前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屋,现在贾女士主张分割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内房屋升值部分,虽然双方提出的折算方案只差6000元,但都不同意让步,案件也僵持在此。不过夫妇二人也都同意庭后由法官继续为双方主持调解。

远程开庭 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庭审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本案的主审法官冯永良。他告诉记者,我国《民事诉讼法》相关的司法解释规定了,“当事人双方可就开庭方式向法院提出申请,由法院决定是否准许。经当事人双方同意,可以采用视听传输技术等方式开庭”。

“今天这个案子就特别适合通过视听传输技术进行远程开庭审理”,冯永良说,由于这是涉及身份关系的案件,首先原告必须要亲自到庭,其次如果原告无法提供被告在国外的具体地址,还需要通过外交途径送达,外交途径送达不成,还要通过公告送达,“如果不是通过远程开庭的方式,这套流程走下来,少则6个月,多则一年才能开庭。”冯永良说,“但这起案件从1月份受理到开庭只用了两个月,在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记者 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