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在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前左)走出私宅。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

新华社首尔3月22日电(记者耿学鹏 陆睿)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2日晚对前总统李明博签发逮捕令。李明博将成为韩国第4位因涉嫌贪腐而被捕的前总统。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法官在审议检方和李明博团队提供的文件后做出批捕决定。法官认为,李明博所涉嫌的犯罪行为有一定事实依据且案情严重,同时存在李明博破坏证据的可能。李明博预计将被关押在首尔东部看守所。

李明博当天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一份手写声明,称自己有“内疚感”。声明称,他不怨恨任何人,觉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错。他还说,自己在过去的调查过程中经历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希望他的被捕可以减轻身边人和家人的痛苦。

检方指称李明博涉嫌12项罪名,其中包括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逃税、滥用职权、非法藏匿文件以及违反选举法等。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将面临至多45年监禁。

检方怀疑,李明博受贿约110亿韩元(约合1035万美元),涉及案情包括涉嫌接受贿赂后为获罪大企业负责人提供总统赦免、为个人提供重要职务,以及通过助手收取国家情报院贿赂、收取企业回扣等。李明博还涉嫌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非法挪用大约350亿韩元(约合3293万美元)资金,用于政治活动和个人用途。另外,检方在之前调查中搜查了李明博的一处房产,发现了若干被非法匿藏的总统府文件。

李明博之前基本否认了检方指控,声称对于所涉受贿活动毫不知情。他还称自己之前的助手向检方提供了虚假供述,同时声称检方搜到的文件被人做了手脚。

李明博生于1941年,2008年至2013年任韩国总统。他是继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和朴槿惠之后,第5名遭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