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甘肃洮砚艺人 十余道工序十数天刻就一方砚台(   / 5 )

发布时间:2018-03-22 08:43: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娜  |  责任编辑:吴佳潼
分享:

甘肃洮砚艺人十余道工序十数天刻就一方砚台

3月21日,兰州市大沙坪上川村,甘肃洮砚艺人黄炳强在自己的工作室对一块洮砚石进行打磨抛光。 杨娜 摄

选材、出胚、打磨、抛光、雕刻……十余道工序之后,少则一两日,多则十数天,一方洮砚在甘肃洮砚艺人黄炳强手中成形。3月21日,在兰州大沙坪上川村,黄炳强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埋头雕刻。来自洮砚之乡甘肃岷县,黄炳强学习洮砚雕刻制作至今已有十五年,从最初的喜爱到现在制作洮砚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黄炳强可以完整地设计制作一方砚台,这让他觉得自豪。

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甘肃洮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其以石质温润、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称誉文坛,为历代文人所青睐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