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警打掉一种植加工贩卖毒品团伙

查获毒品原植物大麻叶近5吨

案发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

案发缘由:民警从查获的微量毒品入手,发现一个种植、加工、贩卖大麻原植物的不法团伙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民警从查获的1.6克微量毒品入手,顺线追踪、延伸打击,历时39天,成功打掉一个非法种植加工贩卖大麻原植物的不法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获毒品大麻22.5千克,毒品原植物大麻叶5吨。

顺线追踪擒毒贩

1月9日,哈密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在哈密火车站进站口查获旅客丁某随身携带的大麻1.6克。根据丁某提供的线索,民警在哈密市抓获向丁某提供毒品的阿某,查获大麻27克。

据阿某交代,毒品是从一个在哈密做生意的甘肃人处购买。经过进一步侦查,侦查员锁定了甘肃籍犯罪嫌疑人王某。

1月20日,办案民警根据线索,在哈密市北出口抓获王某,并从其驾驶的车内和住处共计查获大麻2.915千克。

审讯中,王某百般抵赖,坚称大麻是给别人带的,其本人并不知情。办案民警通过此前抓获的阿某指认以及其他确凿证据,最终令王某承认了贩卖毒品的不法事实。

王某还交代,毒品是一个外号叫“李羊羊”的人卖给他的,具体姓名自己也不知道。每次都是“李羊羊”打电话约好时间地点进行交易,自己从不主动联系,交易地点均在甘肃某市的一个小村子附近。

老羊倌参与贩毒

哈密公安处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没有让王某联系“李羊羊”,而是一边继续开展对王某的审讯工作一边等待鱼儿咬钩,同时组织警力于1月24日前往甘肃开展工作。

1月26日,有消息传来,王某接到了“李羊羊”的交易通知,交易地点依然在小村附近,时间就在当天下午。

到了约定时间民警发现,前来交易的“李羊羊”竟是时常在村子周边放羊,看上去憨厚老实,已经60多岁的老羊倌。

民警迅速出击,控制了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大麻5千克。随后,民警又在“李羊羊”家院子里找到一个用篷布遮挡的木箱,里面装着层层包裹好准备贩卖的大麻11.5千克。接着,民警又在王某住处查获大麻3.1千克。

延伸打击抄毒窝

毒贩落网了,案件却并没有结束。

通过审讯和研判民警发现,王某贩卖毒品的数量远远超过“李羊羊”所提供的,再加上此前王某的态度,民警判断,王某应该还有其他毒品来源。

原来,2017年初,王某结识了来自新疆鄯善县的乌某,随着二人交往的深入,乌某逐步向王某透露了自己的计划:由自己提供资金和种子,让王某从老家雇人种植大麻原植物加工贩卖牟利。

2017年4月,王某回老家找到当地村民刘某,以每亩3500元的价格,雇佣刘某种植大麻原植物并合伙进行加工和贩卖。

根据王某的交代,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返回甘肃抓捕刘某;一路前往鄯善县布控抓捕乌某。2018年1月27日,犯罪嫌疑人刘某落网,在其自建房的后院查获毒品原植物大麻叶120袋,总重近一吨。

刘某交代,短短半年时间,自己便从王某那里得到5万元人民币。尝到“甜头”的他又联系了六个村民,由王某提供种子,总计种植了40.5亩的大麻原植物,走上了“创收”之路。

专案组民警再次出击,迅速抓获了刘某供述的6名犯罪嫌疑人,共计查获毒品原植物大麻叶706袋,总重近5吨。

2月17日,捷报传来,经过20多天缜密侦查与蹲守,专案组民警成功抓获躲在幕后操控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乌某。(记者 潘从武 郭林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