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位海外唐氏宗亲山西晋祠祭祖冀为家乡建言献策

“海外唐氏晋阳行?情系故土写丹心”寻根祭祖暨项目推介会20日下午在山西省太原市的晋祠进行。 张树峰 摄

中新网太原3月20日电 (杨杰英)“天下唐氏是一家,唐氏根祖在晋祠。我是第一次回到晋祠来寻根祭祖,之后一定要把这里的故事讲给家人,也会带着小孩再回来祭拜。”中华唐氏宗亲总会马来西亚分会副秘书长唐健昕20日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次的山西晋祠寻根祭祖之行感触颇多。

“海外唐氏晋阳行·情系故土写丹心”寻根祭祖暨项目推介会20日下午在山西省太原市的晋祠进行。50余位来自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国的唐氏宗亲及部分国内宗亲在晋祠祭拜先祖。

中华唐氏宗亲总会名誉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释怀善(俗姓唐)带领唐氏宗亲进行祭祖仪式。 张树峰 摄

唐姓在中国历史悠久,尧帝封唐,叫唐尧,立宫于现在的太原地区。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既是怀念、奉祀第一代晋王唐叔虞的祠堂(唐姓起始祠堂),亦是中华唐氏的总祠堂。

“海外唐氏晋阳行?情系故土写丹心”寻根祭祖现场 张树峰 摄

中华唐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海外联谊会会长唐艺航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海外唐氏宗亲首次回到晋祠寻根祭祖,唐姓在中国属于大姓,全世界唐姓人口超千万。

“海外华侨华人都对祖(籍)国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就像今天,许多人在祭祖现场都很激动。大家想要回来看看,也想为祖籍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唐艺航说,是次活动旨在发扬家族文化、家风建设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内外的宗亲互动交流,吸引更多地宗亲回到祖(籍)国。

中华唐氏宗亲总会常务副会长、海外联谊会会长唐艺航 张树峰 摄

太原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树明表示,缅怀先祖是中华民族千年来世代相传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唐氏宗亲来太原祭祖,为太原的对外开放注入新的力量。

来自新加坡的唐绍钦此次作为中华唐氏宗亲总会新加坡分会会长前来山西祭祖。 张树峰 摄

来自新加坡的唐绍钦此次作为中华唐氏宗亲总会新加坡分会会长前来山西祭祖。他介绍,“华侨华人最不想丢掉的就是自己的‘根’,而华文无疑是很好的载体。新加坡在华文的教育推广和使用方面做得很好,希望山西与新加坡的教育机构联合办学。在增加山西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亦能更好地推广华文教育。”

唐绍钦表示,中国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有更多新机遇。尤其是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海外华侨华人更要有新作为。

“我们都非常乐意为祖籍国服务,为家乡服务。”中华唐氏宗亲总会马来西亚分会会长唐克明表示,在马来西亚,唐氏宗亲会成立已有40年之久。马来西亚的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较为完整,对后代亦非常重视其华文的交友。

“海外唐氏晋阳行?情系故土写丹心”寻根祭祖现场 张树峰 摄

中华唐氏宗亲总会名誉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释怀善(俗姓唐)在座谈会上表示,“提到中华文化复兴,就要提到人文文化、族群文化、家文化、姓氏文化。不论是在洪洞大槐树下寻根,还是来晋祠祭祖,这都是一种民族凝聚力的体现。”

“宗亲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传承载体,能更好地凝聚一个民族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积淀。”释怀善如是说。

在祭祖活动之后的项目推介会上,太原市商务局局长薛建明向唐氏宗亲介绍太原市投资环境及投资政策。

项目推介会现场 张树峰 摄

太原市政协副主席冯霞表示,山西文化底蕴深厚,汉唐文化、晋商文化闻名海外。当前,太原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太原的发展离不开来自海内外朋友的支持与合作。希望更多地海外华侨华人能来太原多走走、多看看,关注太原、投资太原。

据了解,“海外唐氏晋阳行·情系故土写丹心”寻根祭祖暨项目推介会由太原市侨联、太原市商务局等单位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