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魏秋香(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只有带领村民依靠科技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才能实现全面小康。”在江西乐平市,魏秋香在果园种植界小有名气。她的奋斗经历,也和莲塘村的致富之路密不可分。

以前的莲塘村以种植茶叶、蔬菜为主,村民生活仅能维持温饱水平,贫困面达30%以上。而现在,村民们不但富起来,提起魏秋香无一不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魏书记太能干了,依靠种植果树走出了困境,如今自己富裕了,还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真是村民的好书记啊!”

不向困难低头,开发荒山建梨园

1995年开始,魏秋香开始任乐平市众埠镇莲塘村委会党支部书记。2001年,因为丈夫下岗,魏秋香家里的生活没了着落。莲塘村地处丘陵山区,山地基本以红壤土为主,平坦肥沃,非常适宜果树的生长。魏秋香萌发了种植果树的念头,通过多方考察并请来专家进行指导,她决定就从种植梨开始。

1

  莲塘村果园(资料图)

最初的50亩山地,成了她的“试验田”。大到梨园的整体规划,小到行距、株距的合理安排,她都一一从头学起。

2002年10月,丈夫魏海灿突然被诊断患上了尿毒症,为给丈夫治病,她多方筹措资金,2003年3月,丈夫魏海灿在上海成功施行了肾移植手术,花费二十多万元。

2007年,梨园喜获丰收,可如何销售,又成了难题。看着自己和村民种植的数十万斤翠冠梨积压在家,魏秋香急得常常失眠。为此,她一个人跑去福州、厦门、上海等地,寻求翠冠梨营销市场。由于积极拓展市场,三十几万斤梨子终于被外地客商抢购一空。

创新带致富,做种植“技术控”

为了尽快掌握种植技术,魏秋香订农业杂志、上网学习,又到浙江等地实地考察,先后掌握了梨树拉技、授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的生产管理技术,成了当地种植的“土专家”。2009年6月,魏秋香组织附近的果农成立了合作社,她被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命运弄人,2012年4月,丈夫魏海灿撒手西去。留给魏秋香的是无尽的思念和数十万元的债务。魏秋香没有倒下,她一边用心管理果园,一边忙于村里的工作。

收获的季节,成群的鸟儿飞来了,鲜黄诱人的梨子成为了它们的美食。鸟害严重地影响了梨园的经济效益,2014年,魏秋香率先在自家梨园成功实施防鸟网安装技术,完全杜绝了鸟害,每年可以减少1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通过示范推广,当地1000多亩丰产梨园全部实施了这一新技术,有效地保证了梨园的丰产丰收。

魏秋香还开始探索研究利用废弃梨树枝进行香菇培育、次品梨加工雪梨膏等技术,延伸早熟梨发展的产业链。她还在幼树梨园实施果蔬套种等新型耕作方式,最大化开发果园的经济效益。现在,魏秋香的梨园已成为当地推广早熟梨先进种植技术的科技示范基地和培训基地。

大家都过好日子,才能建好新农村

“只有带领广大贫困妇女依靠科技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才能建设好新农村。”魏秋香的果业基地每年培训300余名妇女科技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1000余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安排150余名妇女就业,助力精准扶贫,帮扶贫困妇女26名,年均收入14000元,人均增收6000元。她还带动发展、扶持了一批以妇女为主体或妇女领办的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引导妇女走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发展道路。

为更好带动当地贫困妇女脱贫致富,魏秋香把本地建档立卡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都吸收到基地务工,通过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提供生产资料帮扶等使她们逐步脱贫致富。(线索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