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转账转错人,对方就是不退款

2400元误转他人陷入尴尬怪圈

通过支付宝转账交房租,结果将2400元错转他人,多次电话联系,对方却拒不退款,称“又不违法,凭什么还”。昨天,宋先生拨打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了这一烦心事。他多方联系后,支付宝表示没办法帮其追回,警方也不能立案,让他很无奈。

误将2400元房租错转他人

3月12日晚,宋先生通过支付宝给房东转房租,把房东手机号输错了,“这个陌生人的昵称和房东的昵称又很像”,宋先生没有注意核对名字,将2400元转了过去。直到房东打来电话称没有收到房租,他才意识到转错了人。

他马上拨打了对方的电话,一名女士接听后表示去查一下,便再无下文。

宋先生说,“本想让对方退还给我,我给她发个500元红包,或者请她吃个饭交个朋友,没想到现在电话不接,短信也不回。”

对方拒不退款,警方无法立案

宋先生联系支付宝客服,客服称这种自己失误造成的损失,没办法帮其追回,只能自行联系对方协商解决。宋先生提出,希望支付宝提供对方详细的信息,客服则称要有公安机关出示的公函才可以。

随后,宋先生选择了报警。警方在了解事情始末后,也拨打了那名女士的电话,对方却称“我又没有违法,凭什么退还”,之后再也不接电话。宋先生希望警方能开具相关公函。警方表示,当事人的情况属于个人失误,对方不退还,没有相关规定为此立案调查。因为该案不属刑案,警方无权开具公函。

律师:手机转账一定要谨慎

昨天,本报记者一直拨打当事女士的电话,但一直关机。

对此, 湖北皋野律师事务所邱华律师表示,因别人转错账而获得这笔钱款,属不当得利,有义务退还。宋先生如果协商不成,可向法院提起诉讼。但起诉,需要提供被告的具体姓名、单位地址或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法院才会受理。支付宝不提供当事女士的身份信息,符合相关规定。警方不受理此案,也无过错。

邱华律师提醒,手机转账时,一定要仔细核对对方的身份、账号信息,一旦转错,对方如不愿退款,就很容易造成如此为难的局面。 记者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