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位执业律师,到走进法院大门;从一位从事审判辅助工作的书记员,到成为一名模范法官;从认真对待审理的每一起案件,到让一位位当事人切身感受到司法公正。为了做到这些,咸海荣用了20年时间。这位法官把对所有女人来说最为宝贵的一样东西——“青春”奉献给了法庭,同时也播下了一颗颗名叫“公平正义”的种子。

  20年5000起案件 为公正不懈奋斗

1996年,怀揣着一颗“法官梦”的咸海荣告别律师舞台,踏进梦想中的法院大门。从一名普通书记员做起,咸海荣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法官。直到现在,她还记得毕业时政法大学江平校长的临别赠言,“你们即将悬壶问世,切忌庸医杀人”。此后“不做庸医,秉公而断”便成了咸海荣的法官职业信仰。

在咸海荣看来,司法的关键在于解决利益平衡问题。因此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由她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她都会耐心做好释明工作,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精神进行裁判,并充分考量当事人的利益及社会利益。在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咸海荣一直以此作为工作标准,努力使每个案件都彰显出公平正义。

从走进法院大门成为书记员,到成为北京市三中院民一庭审判员,至今咸海荣已在审判一线奋斗了20余年,其间她共承办5000多件案件,无一件因差错而被改判、发回,在众多当事人心中,她是位实实在在的 “放心法官”。

判决传播正能量 调解巧化社会矛盾

几年前,咸海荣受理了一起居间合同纠纷上诉案。上诉人李某通过房地产经纪公司与房主朱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交付定金,并约好日期付清房款,李某也按时支付了中介费和代办过户费。没想到的是,房主突然提出涨价,还以种种理由拒不履行合同,李某无奈之下将房主告到法院。李某起诉后才知道,原来中介公司又把房子以更高的价格卖给了案外人雷某。

咸海荣看了案卷材料后的第一反应是,现在“一房二卖”的现象频繁发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应该作出一份判决向社会公示,让大家认识到,如果中介机构做出这种不规范的行为,法院是如何主持正义的。 她在判决中有力地写道,“该公司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双方合同中约定,更有损社会的诚实信用,故本院认为,对该公司的上述不诚信行为,判令其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维护社会正常的交易秩序。”一份判决,有时不仅只针对个案,而是可以影响到整个社会。咸海荣正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判决,对传播社会正能量起到指引作用。

由衷热爱法官职业 被赞公正最幸福

如果不是出于对一份工作由衷的热爱,很难想象有人可以坚守20余年。对于咸海荣来说,工作中最大的幸福,无疑是被当事人称赞“公正”。

咸海荣还记得,一天她突然接到大学同学老宋打来的电话,老同学告诉咸海荣一件趣事。原来几天前,老宋和几位承办律师出差,在回来的火车上,他们聊起现在的司法环境和自己接触的一些法官,突然一位律师对老宋说:“我遇到过一位法官真挺不错,案子不仅办得公正、公道,态度也特别友善。”老宋忙问是谁,那位律师说:“叫咸海荣。”

“老同学说完以后,说实话,我真的感觉有一种深深的幸福感从心里油然而生。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一句肯定,就像一个加油站,给我加足了动力。对法官这个职业,我一直很喜欢,没有发生过动摇。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仍然会当法官。”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文 法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