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背篓,晃悠悠,笑声中妈妈把我背下了吊脚楼”,一首《小背篓》,唱出了许多人儿时的回忆,现在小背篓仍然是不少人带孩子的“神器”,然而这小小的背篓对小宝宝而言,却存在大大的安全隐患。3月13日,湖北宜昌的1岁宝宝小美就从奶奶的背篓里翻了出来,头部着地摔在地上造成脑外伤住进了医院里。

据宜昌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雄伟博士介绍,当天晚饭后,奶奶便用背篓背着小美出门遛弯,小美很是高兴,在背篓里蹦蹦跳跳的,谁知跳着跳着竟从背篓里翻了出去,虽不是很高,但小美头部着地,当时大哭不止,奶奶急得心都要碎了,立即联系小美的父母一起将孩子送到了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小美头部右侧外伤,通过拍片和CT检查,确诊为颅骨右颞顶部骨折、硬膜外和硬膜下血肿,立即将孩子收治入院。现在小美病情比较稳定,奶奶后怕地说:“天气热了,想着用背篓背着,小美能凉快些,我的儿子姑娘都是这么背大的,真没想到小美会摔出来呀!以后再也不用背篓背孩子了。”

王雄伟说,现在仍然有很多人使用背篓来带孩子,特别是老年人和部分生活在山区的居民。用背篓背孩子时,由于背篓开口宽阔,又缺乏安全带等保护措施,孩子重心失衡或由于大人弯腰等活动时,极易从篓子里摔出去,造成外伤,市中心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多例因摔出背篓导致脑外伤的幼儿。王雄伟博士提醒广大家长,背后看不见的情况更可怕,不要将小孩放在背篓中,莫让小背篓背出大遗憾。(通讯员韩毅张雪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