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助人的档主张杏(左)和马淑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摄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走失47天,患有自闭症的天保竟然找到了!53岁的番禺石碁人杨先生激动不已,连续40多天的焦虑终于化为喜悦。1月13日,22岁的天保与父亲一起骑行去化龙途中走失,没想到竟然走到了荔湾区东漖市场附近,在两位好心的服装店主帮助下,天保重新回家。让杨先生意外的是,走失时天保身上身无分文,而寻回时,他身上不仅有几十元钱,口袋里还有3个装着钱的利是封。日前,杨先生带着孩子再次回到东漖市场,答谢两位好心人。同时,杨先生也向那些曾帮助过天保的不留姓名的好心人表示感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春节前骑车走失 元宵一家终团圆

杨先生一家住在番禺区石碁镇,天保是他的独子。但天保从小就遭遇不幸,导致身患自闭症。“他是晚产儿,可能是出生时吸入羊水导致脑部受损,就落下了这个毛病。值得庆幸的是,孩子其他地方没有问题,所以我们给他起的小名叫天保。”杨先生说。

天保是杨先生夫妇的掌中宝,除了不会与陌生人交流外,其他时候都非常乖巧。杨先生很喜欢周末带着他一起骑行,所以他身体也非常棒。然而1月13日上午,杨家父子准备从家骑行到化龙游玩时,天保却走失了。

“我们骑行到金山大道西村路段时,他骑到我前面,没想到前面有两个人骑过时,我就看不到他的影子了。”天保走失时身上仅有一把钥匙,连一分钱都没有,一番寻找下来都无结果,杨先生赶紧报了案。警方调阅监控录像发现,天保一路骑行经过了多个镇,最后一次是当日16时出现在番禺沙头派出所附近。

“孩子走失后,我们一边寻找,一边在街头贴寻人启事,然后得到了许多媒体和公众号的帮助。”杨先生至今仍感动不已。

杨先生一家在不安中度过了春节,其间,杨先生一家还和亲戚上街寻找。随着时间流逝,有人建议他们放弃。没想到,3月2日,在天保走失47天之后,奇迹发生了。

当天上午,杨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在荔湾东漖市场发现了流浪的天保,杨先生赶紧带着家人赶到这里,终于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儿子。令他惊讶的是,儿子身体还挺正常,走失时他身上并没带钱,但找回他时兜里不仅有钱,还有3个装着钱的利是封。

“他身上还有30多元,看起来应该没有挨饿。后来他精神状态恢复后告诉我们,走失时很多人接济他,有人给他买吃的,还有人给他钱。当时正赶上过年,所以还有人给他封利是。”杨先生感慨着说,找回天保那天正是元宵节,一番波折之后,一家人终于在元宵团圆了。

好心店主帮了大忙 孩子写下父亲电话

发现天保的正是打来电话的陌生人,她叫张杏,今年已近50岁;与她一起伸出援手的还有相邻店铺的马淑华,今年55岁,两人都在东漖市场附近开着服装店。

“天保在市场转悠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刚开始我看不出他有什么问题,他老是在我们的店外面看着我们笑。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他可能是走失的孩子,所以好几次都过去想问他到底从哪里来,但他一直躲着我,看我过来他就走。直到元宵节那天,我拿玉米给他吃时,才跟他有了交流。”马淑华说。

马淑华刚给天保玉米时,他还不敢吃;这时,一旁的张杏做了示范,他便跟着吃了起来。张杏拿来一张挂历,在上面写字询问他的地址,天保用笔写下了地址和父亲的电话号码。

元宵节当天,天保回到了家,许多好心人纷纷来到杨家探望。等天保情绪稳定之后,杨先生一家再次来到东漖市场向两位好心人致谢。他们带了果篮和锦旗,还特意请她们吃了一餐答谢宴。如今,两位阿姨与杨妈妈成了好友,还加了微信互相问候。而张杏还发现,自己的儿子与天保同龄,而她和杨先生还是老乡。

当时为什么要伸出援手呢?马淑华说:“这孩子很面善,看着可怜,所以想帮帮他。”当时见到天保身上很脏,马淑华还给他换上了店里的衣服。

而张杏已经不是第一次帮人了。“几年前我帮过一个流浪的阿姨,给她买吃的还把她送去救助站,当时觉得那位阿姨跟我刚去世不久的姐姐很像,怜悯之情油然而生。而天保和我的孩子同龄,所以我也很想帮他。”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