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这类比赛层出不穷。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多个冠以“中国”、“国际”等头衔的青少年儿童才艺大赛,其主办方均为民政部曝光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涉嫌非法社会组织”。

3月9日,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节负责报名的郭老师发朋友圈称暑期活动已启动。

民政部门打击“涉嫌非法社会组织”

尽管这类大赛从主办方身份到参赛流程都问题多多,仍有一些家长对此类大赛趋之若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山寨社团、山寨比赛长期存在,且受到部分家长的热捧,一方面与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不严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心态。

熊丙奇说,受目前社会上的“择校热”风气影响,家长普遍希望孩子多拿比赛证书加重择校的砝码,这让山寨比赛有了可乘之机。虽然现在很多学校不看证书,但是家长的心态是“有证书比没有好”。一些家长让孩子学习才艺,就是为了得到证书。

有的家长甚至是“知假买假”。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有的学生家长明知道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各种竞赛活动没有实际效果,但为了给孩子增加入学优先录取的竞争力,仍愿意花重金买各种证书奖状。这种现象在当今社会中为数不少,也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这类证书是否对孩子升学有用,才艺大赛组委会人员也是模棱两可、含糊其辞。

“现在孩子有各种各样的证书,只要奖杯证书比较多的,对升学会有影响。”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组委会郭老师说,但她也不能保证这些证书对升学有帮助。

北京一家“小升初”咨询机构的工作人员说,才艺比赛的获奖证书对“小升初”作用不大,民办中学报名都不要求出示获奖证书,如果报考某些中学的艺术特长班,学校会组织现场才艺展示,以测试结果为录取依据。如果比赛本身就是山寨的,对升学而言更加没有价值。

熊丙奇说,这需要整个社会评价体系的转变,才能改变家长的这种功利心态。

对于举办青少年才艺大赛背后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等,民政部门等也将展开打击。

今年以来,“中国能源装备协作会”、“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中国体育企业家俱乐部”、“土壤环境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雷锋基金会”等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

“民政部门决心很大、力度不小。”今年3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公开曝光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是为了更有力地打击。取缔非法社会组织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民政部门必须掌握足够的线索和证据,严格依法办事。目前民政部对这些组织所掌握的事实和证据还很有限,不足以达到“取缔”的标准,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也便于社会上的知情人、受害者投诉举报。在社会各界提供“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线索和证据后,民政部门的查处取缔工作会大力开展。

【名词解释】

非法社会组织

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

“离岸社团”

主要是指内地居民在境外登记条件较为宽松的国家或地区依规注册、却在中国境内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

“山寨社团”

是指“离岸社团”中与内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称完全相同或极其相似的组织。

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查处职责属于各级民政部门;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监管职责属于公安部门。

【提醒】

如何查验社会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

1.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网址: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进行查询。

2.通过关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微信“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点击“我要查询”进行查询。

如何举报非法社会组织

社会公众如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投诉举报”专栏,在线提交相关证据材料,或向jbshzz@vip.163.com发送邮件,或向010-58124144发送传真。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