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紧邻地铁5号线和13号线,位于朝阳区“北大门”的来广营乡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迎来了“新生”,这条全长2公里的背街小巷通过规范停车、铺设柏油路、修建围墙、道路交通规范化建设等升级改造措施,原先违停占道、路面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得到彻底改变。同时,还新增了一处6000平方米的小微公园,为居民散步休闲提供便利。

昨日,朝阳区来广营乡奥北小区南区,居民在荒地改造成的小微公园里散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朝阳来广营奥北小区南区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完成;今年计划实施新北路加宽改造和环境提升工程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近日,紧邻地铁5号线和13号线,位于朝阳区“北大门”的来广营乡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迎来了“新生”,这条全长2公里的背街小巷通过规范停车、铺设柏油路、修建围墙、道路交通规范化建设等升级改造措施,原先违停占道、路面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得到彻底改变。同时,还新增了一处6000平方米的小微公园,为居民散步休闲提供便利。

防止非法小广告 桥墩穿上“不粘衣”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朝阳区来广营乡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以前总有好多商家往桥墩上面粘贴小广告,只要是能够得着的地方都被他们贴满了,环卫部门清理起来特别费劲。”来广营乡副乡长许智勇告诉记者,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他们为路边高架桥下的石柱“穿”上了900平方米的“不粘衣”。这种被称作云纹防粘布的特殊材料,不仅能让小广告无法被粘贴在石柱表面,还非常美观,搭配着石柱旁底座写有“来广营”字样的一盆盆绿植,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了解,这条全长2公里的环形路是典型的背街小巷,处于地铁线路和奥北小区南区的“夹缝”之中。它不仅是附近居民去往地铁5号线、13号线立水桥站的必经之路,还会集了不少违法揽客的小商贩,车流人流密集,存在车辆占道乱停、道路拥堵、环境脏乱、道路破损等问题,对周边居民及过往行人造成不小的影响。

去年年底,来广营乡开展了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环境整治工作,铺设柏油路近6500平方米、铺设人行步道砖4110余平方米、粉刷道路两侧墙体6800余平方米……解决了一直困扰着居民的道路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

完善道路交通标志 设多部门综合管理站

这条背街小巷完全按照公共道路的要求对交通标志进行完善,环形道路中间安装了隔离墩,防止车辆随意掉头堵塞交通,地面标有白色箭头导流标志,机动车按照标志有序行驶,并在易堵位置增设了黄色禁停网格线。为保障行人出行安全,人行步道上安装了挡车墩,转弯地带还设有减速带和广角镜。“有了这样系统规范的交通标志,车辆违规乱停现象几乎不见了,大大降低了车辆剐蹭的风险,不管是开车还是步行,都更踏实了。”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来广营乡还建立了一个集公安、城管等多部门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站,加大了巡查力度,并设置街巷长姓名及电话公示牌,随时接受居民的举报监督。

■ 探访

居民自发成立业主群保护社区环境

在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沿线,有一处被附近居民称为“后花园”的地方。据了解,这处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小微公园原先是一片荒地,经过改造后,成了周边居民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记者注意到,除进行土壤修复、绿植补种等基本工程外,这处小微公园还新增设了塑胶步道。天气刚刚转暖,有不少居民来到这里,带小朋友一起晒太阳,或在步道上健身锻炼。“以前这片空地没人管理,总有人在这里扔垃圾,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环境很差。谁能想到呢,一转眼变成了这么好的地方。”正在公园里散步的居民小杨告诉记者。

据了解,社区下一步将调动、发挥居民的文化创意,展示居民制作的手工艺品,装饰环境。

“小区周边环境更美了,我们不光是心里头高兴,也愿意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小区居民孙奶奶告诉记者,他们自发成立了业主群,发现有任何环境问题,业主都会在群里反映,“现在我们的居民志愿者有100多位,再加上社区工作人员,时常对小区边角地带进行大扫除,希望小区的新面貌能一直保持下去。”

朝阳区来广营乡副乡长许智勇告诉记者,今年来广营乡计划全面完成辖区范围内17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加强北湖渠、新生等村域的环境治理,重点实施新北路加宽改造和环境提升工程,使更多街区实现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