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出口海外最大直径盾构机13日在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天和)总装车间下线,并将用于中国在海外最大的盾构公路隧道项目——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工程。

据介绍,该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2.12米、长94米、重2200余吨,是南亚地区投入使用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工程是“中孟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亚洲公路网,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工程建设项目总长3.5千米,其中盾构段长2450米,隧道最大覆土深度31米,以粉细砂地质为主,极易发生砂层液化、刀盘结泥饼、切削面坍塌、排泥口堵塞等施工难题。

中交天和为此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采用适宜的刀盘防结泥饼设计、泥水系统分层逆洗技术、智能防沉降控制技术、泥水循环系统自动控制等多项自创技术。

中交天和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员公司,是中国国内唯一具有超大直径盾构机业绩的制造商,多项技术国际领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