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长途行驶后,列车回到整备库后,重庆北运用车间的列车“洗澡工们马上列队安排清洗任务,进行清洗作业。

用特制的清洗液为列车洗澡。

用洗车剂刷车后,要及时用水冲洗,保证车身无死角。

车厢外是列车“洗澡工们忙碌的身影。

整备工需要同时举着3.5米长的刷子清洗车身。

中国网3月12日讯 2018年3月11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一趟春运列车结束了“长途旅行”,回到整备库,列车“洗澡工”们马上列队安排清洗作业。

重庆北运用车间整备组职工魏世明介绍:“整备队职工平均年龄47岁,他们各有各的分工,主要负责进库列车车厢外部清洗、空调过滤网的清洗、转向架的清洗、列车集便器的吸污工作等。”

一节车厢有4个轮对,而一列车就需要冲洗76个轮对,冲洗轮对主要是对从列车上排泄的脏物冲洗掉,减少列车转向架的腐蚀,以保证列车的运行安全。

魏世明指着相邻两节车厢连接处,“其实最难清洗的地方就在这里,由于一些列车没有集便器,加上火车行驶速度快,各种脏污都飞溅到2节车厢连接处,有的就粘在那车厢上很难清洗,有时候都是用铁楸一点一点的抠。”

10点30分,列车外清洗工作完成,用时两个小时。“本来比较干净的列车可能需要清洗一个半小时,一般的要用两个小时清洗了。”整备组职工刘勇说,目前普速列车都是人工清洗,一个工人绕着车辆清洗一圈下来,要走上一到两公里,“每天正常15辆列车下来,而重庆北整备组分为两个组,一个洗车组基本要走14公里以上,更别说需要反复走的冲水工人了。”

刷子用的是鬃毛刷,清洗列车的刷子都有一根长长的杆,短的2.5米,长的3.5米。用蘸着清洗液的扫帚对列车车厢进行清洗。如果一节车厢都要举起几百次,那么一列列车则需要上千次。粗略算一下,正常情况他们一秒钟刷5次,一分钟300次,一趟列车清洗下来需要重复动作3万次左右,春运每天全部需要清洗15趟列车,整备工一天光举杆的动作就有20万次。(图文:苏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