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12日讯 春运中一列列火车满载着游子驶向远方的家,每一趟列车的安全到达,都离不开后方检修工人的细致保障。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仅凭管线里面的风声,就能辨别车辆状况,为行车安全把关,被铁路人形象地称为 “听诊医生”。

“当在外运行的列车返回重庆北站后都会在检修库内进行运用检,也称‘体检’,如果发现列车‘生病’了,还要‘做手术’换零部件。”重庆北运用车间检车一班工长施磊介绍,进行“体检”的列车要先从重庆北站驶进距离约2公里的重庆北运用车间检修库进行检修。

作为检查列车安全的地方,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就形同于火车医院。上百名身怀绝技的“检车医生”待命在此。

文杰是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的一名检车员。而在春运40天中,和文杰一样,重庆车辆段重庆北运用车间509名工作人员都在全力以赴,为给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程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一把检点锤、一支手电筒、专用对讲机、一双白手套……这是XX每天工作时的必备工具。

列车进入检修库后,文杰熟练地把地面充风装置的管子套上列车的充风口,拿起对讲机向地面装置发出指令开始充风,然后举起检点锤开始试风,检点锤落时便开始听风。

文杰担任检车员已有6年。检点锤敲打在螺丝上的声音,在外人听来,没什么区别,“螺丝钉松动,车轮产生裂纹……这些都能通过声音听出来。每天要检测上万种配件,至少需要学习2年才能准确听出裂纹。”重庆北运用车间检车班职工宋平说到。通过敲打,通过声音就能辨别出来。“如果声音不够清脆,回声不够均匀,就需要查找问题、及时检修。”完成一列火车的检查工作,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最少要40分钟,最长则是两个小时。敲打螺丝数百次。“确保旅客安全、舒适,是我们最大的职责。” 职工宋平说。

比泰山还重的责任,也使得谭力锐、文杰等工作起来格外用心。据检车员宋平说,春运期间每天检车22趟,工作下来,步行路程超过1万米,手中的检点锤要敲击列车重要部件千余次,下蹲3000多次,贴地探身百余次。

据介绍,重庆车辆段5T系统还将利用铁路客车安全监控系统,对客车制动系统、轮对等进行实时监控;利用列车运行状态地面安全监测系统,采用分散监测、集中报警、网络监测、信息共享的方式进行组网运行,实时监控列车运行状态。

90后小伙儿文杰对自己的工作特别上心,他说到,虽然每天都是重复这样的工作,显得有些枯燥,但坚持做好每一个环节却不容易,需要耐心、细心和决心,只有日复一日坚持不懈,才有可能精益求精。

检修车库十分寂静,不时传来“检点锤”的敲击声,山城重庆逐渐升高的温度,考验着这些检车员,他们在检修中始终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手握检点锤为每辆春运列车“听声辨病”,确保春运路上列车的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