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老人拉开临时停靠在路边的私家车车门,坐进车内后拒不下车,正在事主无奈之际,巧遇民警后赶忙求助。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经过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终将老人平安送回到家人身边。

3月7日19时许,潘先生夫妇二人接孩子放学回家,在通州新华南街路边临时停靠车辆时,一位陌生的大妈突然拉开后排车门坐了进来。夫妻二人一脸茫然,赶紧向大妈了解情况,想弄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是不是需要帮助,但大妈一言不发。潘先生想是不是遇到“碰瓷”的了,打算让妻子给老人些钱,看看老人是否能从车上下来,可老人始终不予理会。正在二人无可奈何之际,刚好发现有一辆警车驶来,潘先生赶忙拦车报警求助。

通州公安分局永顺派出所民警接到潘先生的求助后,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一边尝试与老人沟通,一边到附近的小区走访查找线索,随后民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内悉心照顾,并查询走失人员信息。发现当天11时许分局九棵树派出所通报了一条走失人员信息,走失人员的衣着及体貌特征与大妈相符。见此情况,民警立即与家属取得联系,通过家属口头描述,民警确认就是九棵树派出所通报的走失人员王大妈。家属很快便赶到永顺派出所,见到老人被民警悉心照顾的情景后对民警表示感谢。经了解,王大妈一家居住在通州与朝阳交界地区,每天早上王大妈都会在老伴姜大爷的照顾下在小区附近遛弯。当天早上老两口外出遛弯,姜大爷在前边走,王大妈跟在身后,姜大爷走了几分钟后,回头时突然发现老伴王大妈不见了。

民警提示,高龄老人外出时尽量由家人陪伴,以免发生意外。另外,也可以制作家庭信息联系卡让老人随身携带,便于在走失或需要帮助时及时联系家人。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