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是北京公交集团客运六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房山30路公交车单程约有40公里,这条路他已跑了9年。平时一心服务群众,张宏伟也曾在危难之时救人。在他看来,再普通的岗位,只要全心投入,都自有乐趣,而自己心安,乘客平安,就是幸福。

  每天200站自得其乐

房30路公交车全程有52站地,多数为村间道路,从始发站到终点站一来一去全程需要三个半小时,全程80公里。张宏伟是“掌舵”房30路公交车的司机师傅之一,这样的路程,他一天要走两趟,7小时160多公里的道路他至今已经走了9年。

张宏伟打小就想成为一名司机,就是因为司机与乘客之间这短暂的交集,让他收获了计划之外的满足感。

张宏伟回忆,有一年大年三十,由于乘客太多,总有三四个人上不来车,车走不了,乘客都有点儿急,“当时我就跟乘客说祝大伙儿新年好,车上都是附近几个村儿的村民,大家都是街坊,咱们都往里凑一步,就能都回家了。”就这么一句话,不但让车下的乘客上了车、一车人暖了心,也让张宏伟满足感“爆棚”。“虽然是平凡的小事儿,但让乘车的人都满意,尽可能地帮到别人,这本身也需要奋斗,也是一种本事,而且这本事比车技好更令人高兴。”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张宏伟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车厢内,公交车车厢外的他,更令人充满敬意。事情发生在2016年3月,一日清早,张宏伟在上班途中途经窑上村西口时遇到了一起交通事故。之前经常路过的小道突然堵了车,张宏伟凑近才发现是小轿车撞上了大货车,车头卡在了货车车厢下,小轿车也几乎由两厢变一厢,更严重的是当时小轿车已经冒出滚滚浓烟,但驾驶员却还被困在车内。

眼看浓烟越来越重,张宏伟立即钻入狭小的车厢内,由于司机腿部被仪表台紧紧扣住,张宏伟张开双手想掰开方向盘和座椅之间的缝隙,并命令大货车司机使劲向后拽住驾驶位座椅,“当时似乎已经能看到车底冒出的火苗了,我最后用尽气力,反复推拉,才终于把他救出来。”也正是此时,大火吞没了车辆。

救人后怕但不后悔

随后,张宏伟拨打了120,而眼前的红色轿车也在短时间内变成了灰白色的铁皮。不久后单位同事从别人口中知道这件事。因为这件事儿,张宏伟也收获了包括“2016年度北京榜样”、“2016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者”在内的不少荣誉。家人为他自豪,也替他后怕,“这事儿不能返回去再想,虽然确实会后怕,但是我没后悔,以后遇到这种事也一定会这么做。”

在张宏伟看来,幸福是开着一天两趟的房30路公交车带来的安稳生活;是多等了跑来的乘客一会儿,乘客上车后的那一句“谢谢”;是乘客在刷卡后的第一声问候。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田杰雄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