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山东菏泽公安牡丹分局接到市民聂女士的报警电话。聂女士称在网上认识了自称“格格”的梁某,梁某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骗走她360万元。接到报警后民警起初对此半信半疑,清朝已灭亡多年哪来的格格,但依旧展开调查。

据受害人聂女士称,她在2017年1月通过网络结识了“格格”梁某,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后成了朋友。在聊天时“格格”告诉聂女士自己是皇家传人,掌握清朝国库的开库权。这个国库里有数以万计的金银财宝,只要打开几辈子也花不完。

聂女士称梁某告诉她这个库里面有老祖宗留下的金银财宝、古董等,并且这些东西都在她的手机中见过,此外手机里还拍有一个很多亿的支票。“格格”邀请聂女士作为朋友一起打开国库,但资产达到一定数额时才能打开相应国库。如果她想参与,那就需要拿出360万元钱,但国库一旦打开,她就能得到3.6亿元。

听到360万能在一个月内换3.6亿,心动的聂女士在朋友的帮助下把钱汇给了这位“格格”。可是没多久,“格格”就失踪了。聂女士选择了报案,但此时梁某使用的微信号和手机号都已经停用了。于是警方对资金流进行分析后发现,受害人聂女士的资金进入嫌疑人账户后,迅速在第二天被转移到其它多个账户之上。警方又通过公安部的防诈平台把这些涉案账户进行了冻结。

通过对涉案账号的查证,警方发现开户人真实身份是浙江宁波市海曙区一个叫梁某的人,随后调取梁某的户籍资料让聂女士辨认,发现这个梁某正是“皇族格格”。锁定犯罪嫌疑人之后,办案民警立刻奔赴多地展开调查,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上海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梁某和潘某。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一直想挣大钱又苦于无门路,于是便策划了这场假冒格格的骗局。

犯罪嫌疑人梁某供称在生活中欠了高额债务,为偿债务,他们就通过别人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清朝皇族格格的形象,然后在手机上向受害人出示了大量清朝的古钱币、大额存单和印章之类的图片,然后让受害人充分相信她就是拥有清朝资产的开库权,然后骗取受害人高额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