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关于加强抗战历史教育的倡议

自1931年9月18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经1937年7月7日全民族抗战爆发,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等重要历程,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迎来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九州狼烟尽扫、百年国耻得雪。自此,中华民族昂然走向伟大复兴之路。然近年来时常出现“精日”分子以各种方式践踏抗战先辈之伟绩,损害国家之尊严的行径,社会各界表达了极大的愤慨和谴责,警方也采取了依法拘留等果断措施,但屡罚屡犯,有禁不止,效果不尽如人意。针对此种现象,我们呼吁要不断完善法律,为违法行为划上一道明确的底线。同时,当德法并重,全力进行包含抗战史在内的历史教育。在此,我们三家抗战类纪念馆倡议:

一、强化文博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加强历史观教育

“精日”现象的出现,归根结底是历史观的错误。文博场馆尤其是抗战类纪念馆,要全面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职责,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堂”功能。目前,教育部已下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明确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作为学生毕业要完成的必修课。因此,文博场馆在展陈、文物、图书等传统教育方式之外,还需加大教育服务产品的研发。通过仪式性、体验性、参与性的项目,将爱国主义与游学、研学相结合,在现场学习中将爱国变为活化的情感,将爱国主义变为可实践、能落地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二、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文博场馆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新媒体形式,传递正确历史史实,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念,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抵制虚无主义、戏说等各种歪风邪气。通过广泛使用青少年群体易近、易进、易浸的新媒体,打造新媒体爱国主义教育产品,线上线下互动,在国家大力净化网络生态的同时,纪念馆全方位投入新的教育内容,巩固网上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实现历史的大众化。

三、联动抗战类文博场馆,联合发声

抗战史是全民族的抗战史,抗战史的教育需要全体抗战类文博场馆的集体参与。紧扣抗战史的各个时间节点,开展纪念活动,实现全国联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爱国主义教育效应。此外,加强各抗战类文博场馆新媒体平台的互动,以守土有责的使命,在事关抗战历史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以鲜明坚定的态度,以冷静客观的史实,铸成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长城。

四、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爱国主义教育全覆盖

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重在建设,成在建设。文博场馆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有着重要作用,但形成全社会爱国的蔚然之风需要所有人的努力。社会要鼓励并营造良好的爱国氛围、学校要深入进行爱国知识的传递、家庭要从细微之处培育爱国的情感,最终形成有氛围、有基地、有内容、有效果的全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格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2018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