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映新村——马武外坝村

  三峡笋业在义和镇石岭村的千亩竹笋基地 摄/李辉

  三峡工程175米蓄水让平湖映衬下的竹海更显青翠茂密摄/黄河

  涪陵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在乌江上开展水环境监测

“现在这水就和我们小时候看到的一模一样。”近日,在涪陵区江北街道观音桥居民点,清澈的陈家沟溪流向西穿过石桥流向长江,不少村民借着天空放晴的机会,在石桥下的河滩边清洗着衣物,口渴了的村民甚至直接手捧溪水解渴。而在一年多以前,这条溪流还发黑发臭,没有任何人愿意靠近它。

涪陵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上下正按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集中全力对河流点源污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进行防治,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改善涪陵整体生态环境,还市民一个山清水秀的绿色家园。

全面落实河长制

大力消除河流点源污染

“你绝不会相信这里曾经是一座矿山。”近日,在涪陵白涛街道柏林村4组的明茂矿山,施工队伍正忙着在矿山周围栽种各类树木和蔓藤植物,原本光秃秃的矿区开始重现勃勃生机。

涪陵境内共有大小河流240条,作为长江和乌江的重要补水源,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着长江“母亲河”和乌江流域的水质及生态安全。为此,涪陵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实施次级河流整治,将非煤矿山作为3个重点整治领域之一,按照“关闭一批、整合一批、规范一批”等方式,自筹资金2.9亿元,对非煤矿山进行了全面整治。目前,共关闭蒿枝坝片区、乌江沿线18座非煤矿山,彻底解决了周边的生态环保安全隐患。

“消除河流点源污染,这只是一个开始。”涪陵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按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涪陵区正通过“一河一策”方案,加快对长江、乌江及梨香溪等6条河流进行生活污染源治理;同时,全面开展224家工业企业(涪陵新区123家、龙桥园区36家、清溪园区13家企业以及白涛园区化工企业12家、园区外较大规模企业40家)污染源和排污口整治,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达标排放。

涪陵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100%,长江、乌江、碧溪河流域考核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城市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的目标。

紧盯达标排放

强化工业污染防治

涪陵是我市的工业重镇,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是其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为此,涪陵区紧盯达标排放,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杠杆手段,全力推进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

“我们企业环保设施的不断升级,为的就是实现达标排放,不去触碰环保‘底线’。”涪陵榨菜集团下属的华安榨菜厂位于珍溪镇方家村三社,主要从事小包装榨菜成品的生产,该企业负责人介绍,2002年工厂建成后,产能不足2000吨/年,为此,企业建起了一个处理能力10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采用简单的“厌氧+好氧+污泥干化”处理工艺。2007年开始,随着其榨菜产能的逐渐提升,企业又投入资金对污水处理站进行了多次改造及扩建。2015年,企业设计产能达到6000吨/年,原有处理站已无法满足需求。企业又投入1000万元,新建了一座污水处理站,采用了先进的“生化+物化”组合处理工艺,不仅满足了企业废水的处理,还使得处理后的废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补足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的短板。”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涪陵区正在加快完善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今年,将投入数亿元,在4月底前完成白涛园区潘家坝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日;年底前完成氯碱片区集中排放管网和风险事故水池建设,并建立在线监控设施;新建新石组团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垃圾渗滤液、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完成白涛、龙桥两个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改造;完成船舶废弃物接收处置工程建设;新增安装20家企业的在线监测设施和改造提升50家企业的视频监控系统。

涪陵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在2015年基础上化学需氧量下降11.8%、二氧化硫下降49.1%、氨氮下降6.9%、氮氧化物下降25.7%、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下降7%的目标。

加强农业污染治理

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

农业污染对生态环境的损害不可忽视。涪陵区加大了对农村污染源的治理,着力解决了一批农村突出环境问题。

畜禽养殖污染就是涪陵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解决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涪陵区划定了生态禁养区,并投入巨资对饮用水源、城镇和风景名胜区周边等禁养区的养殖场进行关停。

“这是禁养区内关闭的最后一家养殖场了。”去年3月,位于涪陵荔枝街道的付亚养猪场正式关闭,至此,涪陵禁养区内634个养殖场(户)的关闭任务完成,也为这一持续数年的行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农村环境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养殖场的污染防治只是其中之一。”涪陵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涪陵区进一步加快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步伐。今年,涪陵区将实施一大批治理工程,包括完善农村场镇集镇雨污分流及污水管网,对14个乡镇街道81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废水等进行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工程,逐步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居民点污水处理;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坚决防止禁养区养殖场死灰复燃;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等。

涪陵将力争到2020年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73.5%,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再开发利用地块土壤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率达到95%;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率达100%。

□ 赵童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涪陵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