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下的黑河守护者

  制图/许天野

“一水出祁连,奔流到海不复回!”发源于青海省祁连县的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越张掖全境,流入内蒙古额济纳旗的居延海,形成了张掖这片河西走廊最大的绿洲。

自2017年开始,因为义务守河人的诞生,默默流淌的黑河不再孤独——

  王克强观察自己的黑河“领地”。

1 “母亲河”的宁静

3月2日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初春的阳光和煦温暖,湛蓝的天空下清凌凌的黑河水静谧地流淌,河道里不时能看到三五成群的野鸭、天鹅觅食的身影。远处河滩上,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六社72岁的王克强正赶着一群羊放牧。羊群与水鸟各自觅食,互不干涉,显示出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老王,最近没发生什么事情吧?”甘州区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3名工作人员一边忙着在河边电线杆上张贴第五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标语,一边向王克强询问巡河情况。“一切正常,黑河安静得很。”“那就好,有啥情况请及时汇报啊!”

像这样的询问对话,老王已经习以为常,因为自从去年8月份开始,牧羊人王克强又多了一个“义务巡河员”的身份,每天早晨8时30分至12时,下午2时30分至7时,老王的羊群会准时出现在新沟村附近两公里多长的黑河岸边。放牧的同时,老王会时刻严密监视着黑河边的一树一物。

“我们正月初七刚一上班就已经在黑河边巡查了一遍,今天是第二次来黑河边向广大村民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湿地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随后前往附近的村民家及集镇挨户发放宣传页。

“现在黑河边来的人多,隔三岔五就有人来询问情况。”老王所说“来的人多”是指市、区、乡各级政府部门以及湿地、环保、水务、林业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王克强见多了,也自然而然地知道他们来此地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黑河生态不被破坏,调查的无非就是有无污染黑河水质、有无河道采砂、有无猎杀野生动物之类的问题。面对各种询问,老王也就少了许多拘束,将他平日所观察到的新情况一一汇报。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