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雨松演奏钢琴

  吴雨松演奏钢琴 记者 陈秋明 摄

奋斗在新时代

3月4日是香港演艺学院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高一学生吴雨松创作的《绝处逢生》成为当日压轴表演节目,吴雨松任指挥。据悉,成立于1984年的香港演艺学院是亚洲首屈一指的音乐舞台表演艺术专业学府。这名广州仔为何能从众多优秀学员中脱颖而出?

学业钢琴两不误

今年16岁的吴雨松是增城有名的钢琴“神童”,他曾和郎朗同台演出,并为家乡作了一首《大美增城》的乐曲。去年年底,吴雨松获得了自己音乐生涯的第十二个冠军。

除了音乐上的成绩,雨松的文化课也同样出类拔萃。2017年广州中考,他以增城中学前10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心仪已久的广州执信中学。

据悉,《绝处逢生》是雨松创作的一首人声试验作品,通过对自然声音的加工合成,再配合人声、钢琴等,表现了一支军队在行军途中资源短缺、陷入泥潭的情况下战胜逆境、活出生天的故事。

穗港求学风雨无阻

大家看到的或许只是雨松的成绩,家人却深知这背后的来之不易。雨松的妈妈林端瑜告诉记者,雨松从5岁开始学习钢琴,每周五或周六跟着妈妈从增城到广州市区学琴,往返得四个多小时。学琴同时还要学围棋,后来又要上学,可小雨松始终坚持不懈。上学期间,雨松也坚持每天至少练琴四个小时。

2013年,10岁的雨松考上香港演艺学院钢琴及作曲系的少年班。雨松每周六前往香港学习,清晨6时不到就起床,花三个小时到达香港演艺学院;一天5节课,下课后坐高铁回到增城,已是晚上。这样的行程,五年来风雨无阻。

谈起未来,雨松说:“我要参加美国高考SAT,争取去好的综合性大学读双学位,因为美国有一些很出色的钢琴教授是在综合性大学的音乐学院。无论是钢琴还是文化课,我都不想落下。”